无差互攻党
可逆不可拆

【奇异铁】授翻:宇宙折叠18(上)

作者笔记:

如果你从一个邮件里转到这里来,请注意:我一次上传了两章,在看这章前请先看前一章!

因为实际上每个角色都在获得演绎,我得说我怜悯看待每个人!(我是说,除了Thanos)人人都会犯错,也都有纠错的机会。我不保证每个人最后都会成为朋友,但没人会被丑化(再次除开Thanos)。

chapter 18

Natasha已听见Tony在医务室里怼Christine的那一席话。不管是为让他在新鲜空气里放松些,还是想避开听众,Tony笃定她带他出来是谈谈这次争吵。

不过,接下来他们一路无言。为终止这次谈话他试着开口,试了好几次后,他妥协了,任她在前面带路。

这确实是美好的一天:头顶天空宝石般湛蓝,脚下草地翡翠般葱茏。他们被暖意包裹着,却不至于一头栽进伏夏那煞风景的炎热。园林无人机一定工作过了,修剪过的草坪清香仍挥之不去。

他们默默走着,渐渐地,他再难欣赏四周的自然风光。每走一步,焦虑更甚。Natasha Romanoff并不平易近人,所以把他带出来一定有特殊的理由。

他们途径周边的草坪,踏上林间小道,但Natasha仍未表露意图。

直至转个弯,灌木丛阻挡了来自建筑里的视线后,她才开口说,“我们到那儿时,目标早就从加拿大的试验室逃走了。我跟Clint不得不一路追到多伦多,阻止他们交接。”

无疑,她简单起了个话头,以便进行更深的交流。

“所以你花些时日才完成任务回来。”Tony说,“他们霸占了什么?”

“一些生物实验。你也许以为世界终结会让坏蛋消停些,但在他们眼里这是机遇。”Natasha反胃地摇摇头,望向他,“有相当多的人仍视天灾为机遇。所以,你打算什么时候宣布回归?”

Tony耸耸肩,环顾着树林。他不知道Thanos剔除了多少物种,要是涵盖植物,那至少这里的苍翠荫盖仍葱茏繁茂,“外面电视服务停了,对吗?那种典型的作秀公关运行起来有点难。”

现在他们的新闻发布室比需要的大两圈。

“互联网能做新闻发布。”她反驳道,“所有应急收音机都会收听到钢铁侠还活着。你能鼓舞好人,也能震慑那些眼睛里只有机遇的蠢货。”

“没错。明天,我猜?只是回地球后,我还觉着身处危机关头。现在那过去了,我能想想除Stephen以外的其他事了。”他的手再次覆上那个温暖的点,然后落回身侧。

跟着Natasha沿某个岔路走了几步后,Tony皱眉止步,转身望了望左边的岔路,“等等,那不是边际路吗?”

他们踏上的小径林荫纵深,并非大路,没有总部员工们慢跑踏出的痕迹。他想在另一条路上散步。

“我们能私下谈谈,来吧。”

“不,”Tony后退一步。这比他对Natasha Romannoff的预期要好,但证实后仍令他不快,“我不认为我需要‘私下谈谈’,为什么不直接上大道,谈谈新闻发布?”

Natasha走到他面前,双手按在Tony肩膀上,靠近说,“相信我,Tony:这是为你好……也是为医务室躺着的那家伙好。”当Tony又打算后退一步时,她的双手使上劲握紧,“相信我,我没法命令你跟着,但你要是不去,我保证你会后悔的。”

妈的,现在他愈加糟心自己早先对Christine蠢兮兮的讹诈了,现在的一切都像是报应。Tony那时也许并非故意威胁,但Natasha毫不犹豫地做了,也远比Tony更精通此道。

“我们去树林里散步,”Tony稳住身姿,“在特工勒索我之前。”

Natasha笑了,“谁说我在勒索你?我只是说,你不跟我谈谈就会后悔。”

“哦,对的。”他翻了个白眼,“就好像一黑帮老大说‘商店真棒,发生点什么真令他们遗憾’,给店员一个无辜的恭维。”

她弯下腰,抓起一只橡子,边走边上下抛着,“孩子,你想多了。我刚刚真没勒索你,只是不想挑起争端,像你先前跟Palmer那样。”橡子弹起又落下,反复几次,“顺便说一下,她超好的,不是你想的那样。”

“我们能不……”Tony话音渐渐低落下去,化为一声叹息。他没有为自己的行径争辩,“我不会再吵嘴了。”

“听起来很好,”Natasha把橡子抛到树干上,又攥住反弹回来的橡子,“因为Steve马上要回来了。”

哈,这才是她把他拉出来的原因。

Natasha听见他朝一个什么也没做、只是为了救他、Stephen和整个世界的人幼稚地大发脾气,而另一个更刺激的靶子快回来了。在Tony即将与他面对面的关头,Rogers在场最好的伙伴想确保他不会被Tony伤得太深。

“我会好好表现。”

“你会好好表现,”Natasha重复道,“得知追踪Bucky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差点让Rhodey丢掉性命后,你会好好表现?”

她这是故意让他滚远点吗?

“我已经看开了,”Tony撒谎说,“另外,Barnes已经死了,我不会说我乐得他离去,但也不会为此流泪。”

他等着对方回应,但Natasha只是继续将那愚蠢的橡子弹来弹去。未免沉默他只好继续说,“我以为我和Rogers是朋友,但他更关照那个杀死我父母的家伙。还好,我已经看开了。”

Natasha鼻子里哼哼以示承认,把橡子抛到另一棵树上,这次角度太过古怪,她差点没接住弹回来的橡子。

“因为,嘿,不管怎么说,我们一起工作过了。毕竟,世人爱着美国队长。即便他跑路了,还成了官方敲定的坏蛋,他的周边仍在塔吉特(Target)(塔吉特百货(Target)是美国第四大百货公司)里销售着。”Tony捡起一颗橡子,扔到树上,没试着去接,“有段时间他们没卖盾牌,你知道的,但某些人会抱怨买不到印着美国队长的衬衫。那些人四处晃荡,身上印着盾牌,而那个盾牌曾捶在我盔甲上。”

“为保护Bucky。”Natasha说。

“为保护Bucky。”Tony啐出几个单词。

“还有,”Natasha猛地合拢手掌,攥住橡子,生生止步,“他将Bucky置于你之上。”

Tony跟着停下来,下巴绷得死紧,一言不发。是的,她就是在膈应他。

“不过,有一点我从没弄明白,”Natasha继续说,“你为什么会以为他是你的朋友?”

Tony完全无话可说,因为这争辩起来实在很荒谬。Steve背叛并刺伤他前,他们当然是朋友。他们是钢铁侠和美国队长,都是英雄,一个前所未有,一个现今初代。他们对等相当,即便Tony也能承认这世所罕见。随后Steve拍板说跟某个顽固不化的刺客比起来,这一切都毫无意义,而那个刺客枪杀了Howard Stark与Maria Stark。

“他在华盛顿独居时,你们是朋友?”她疑惑道,“你们之间毫无交流时?”见Tony仍满脸戒备,Natasha玩味地说,“Tony,我不是说你们没交情……但那还没法让你们成为朋友。你觉得你被Steve背叛了,当然可以,我甚至能说他合该如此。但在我看来,你抵制Steve,一部分是出于Steve辜负了某种角色——某种你单方面认为他填补了的角色。”

“所以,”Tony慢吞吞地说,“你把我拉到这儿来,就是想教训我,让我对Rogers好点儿?好的,你做到了。”

“还没完。”Natasha立即接上,“现在,我在勒索你。所以你别想离开,”她浅色的眸子无畏地瞪着对方的眼睛,“不管你多觉得膈应。”

他眼睛鼓得铜圆瞪了回去,勉强挤出一个微笑,“我可不爱这个。”。

“另外,是的:我会把Steve置于你之上,因为Steve Rogers是我世上最好的朋友。我支持协议——”她预料到对方的争辩,但置之不理,“跟你和你那孩子气的自负无关,一切都关乎存亡、关乎我们最大的胜率。可谁令我抵制那冷酷的情形评估、让我脱离你将领导的派系?是他,不是他的派系——就只是他。”

Tony绝不喜欢被拉出来开讲习会,重又撕开深可见骨的旧伤,即便一切仅在私下进行。他想知道Natasha勒索用的把柄到底是什么——不管怎样,那绝对不值得他继续听下去。

“我能预料到,Rhodey肯定跟你干。Rhodey是你的人,Tony,我们都知道。Bruce也是你的人。但Steve绝不是你的人——他是我的人,”她狠狠咽下口水,“也是Sam的人。”

“所以有重点么?”Tony不解。不似早先医务室里与Christine共处,现在他绝对自控,但也不意味着他就不会抨击Romanoff和那张洋洋自得、高深莫测的脸。唯一不同的是,这场吼叫比赛后,他不会悔不当初,“现在我离唤出盔甲并开火只有五秒了,或者我即将说些你不乐意听的话。”

她应该比队伍里任何人精通怎么防护薄弱处,但也没法一直护住。

“所以你觉得Steve背叛了你,因为他知道Bucky杀死了你的父母。”Natasha好似没听见Tony的话,“他还瞒着你。我绝没责怪你的愤怒,因为他确实瞒着你,瞒了好多年,自他站在新泽西州神盾局旗下某个基地的秘密地下室起,那个地下室藏着 Arnim Zola的计算机化大脑( computerized brain ),人机对话后他才得知九头蛇策划了那场袭击,随后发现Bucky是他们选择的武器。”

Tony不安起来,“他什么时候告诉你这些的?”

是在他们一起跑步时谈到的吗?他们还聊了什么?

“他什么也没告诉我,”Natasha平静地回答,“因为他在地下室时,我就站在他身边。真相重见天日后,还是我取出冬兵完整文件的。”

“你也知道?!”

Tony膝盖发软,反胃感席卷了他。

她也瞒了他这么多年,柏林机场上还站在他身侧。他信任着一个叛徒,还让她照顾后背,难怪她任Rogers和Barnes逃走。

“你也没告诉我……他杀了我父母!”

Natasha耸耸肩,“他也差点杀了我。”她的手摸了摸自己肩头,然后是躯干,“两次,实际上,还留着疤。但我能接受Bucky别无选择,发泄怒火要找别的对象。”

“他别无选择。”Tony重复一遍,盯着头顶林荫气得发笑,“喔,真方便,不是吗?好像就能把那些人救回来。”

“没法把他们带回来,”Natasha承认道,“我们正对任何死亡都能挽回的观点习以为常,是吗?所有的死亡,老天,你觉得到底有多少?几万亿?几万万亿?”她夸张地耸耸肩,不过,在Tony召唤盔甲飞走前,她一把攥住Tony的手,好似眼镜蛇猛地扑咬,“嗯,现在还不行。”

“你到底要怎样?!”

她加力收紧,但Tony力气更大。在她下一句到来前,他只准备甩开Natasha,逃掉这场Natasha以为正进行着的谈话。不管她挑逗他情绪的意图为何,现在都结束了。

她像先前会议室里那样天真地笑笑,“我只想知道你准备怎么告诉队伍成员,Strange是故意把时间宝石交给Thanos的。”

Tony僵住了,周围阳光普照、暖意融融的树林好似瞬间坠入隆冬。

“天啊,你根本做不出扑克脸。”Natasha大笑。

Tony声音嘶哑,“怎么…?”

“Tony,我是个间谍,而且干得非常、非常出色。我全部的工作就是留意细枝末节并整合成大图景。”见对方没有回应,Natasha抬起一只手,手指笔画罗列出观察结果,“一:由他开启传送门及Wong刚刚的说法看来,法师们为保卫无限宝石,可以眼睛不眨就去死。二:不过,Strange没死守宝石,Thanos最后来到地球,使用了那该死的东西。”

“三,”她又给Tony说话的当头,见仍没有回应,她继续说,“看上去,Strange开传送门才是壮观的表演,而守卫宝石不是。四:你说Strange观察未来,自一切可能中看清将发生的一切,因此他应该知道会出什么事。五:你当初叙述泰坦星上的情况时,不知怎么回事,你着重叙述了Thanos暴力抢走宝石的过程,那才真正让我留意起来。谎言总包含不必要的细节。”

Tony心砰砰直跳,好似将肺里的空气挤了出去。他冷汗直流,仍一言不发。

“结论:Strange得知正面迎击Thanos没用,我们得走另一条路,也就是现在的这条。”

她明白了一切,随时能告诉任何人——“要是Thanos没在泰坦星上抢到时间宝石,”Tony满脸惊慌失措,“他回Wakanda后就会发动无限手套,他真的、真的会用我绝对没胡扯。现实令Wanda和Thor和……所有人的力量消解,力量推平军队,灵魂杀死你们所有人然后——”

“那么这就板上钉钉了。”

妈的。

“你想怎样Romannoff?!”Tony质问,先前竭力维持的镇定憷然溜走。——Stephen仍躺在床上昏迷不醒,要是Natasha公开一切他绝没法自卫。“你玩什么呢?”

她歪了歪头,“你以为呢,Tony?”

答案只有一个。

“要是我没好好对Rogers,你就会把一切公之于众。好的不管怎样,我会用嘴吻那个家伙欢迎他回来,我不介意,只是你不能告诉任何人。”Tony艰难地咽着口水,嗓子干哑发痛,“求你。”

——没人会理解Stephen,他孤立无援,“求求你。”

“嗯,好,反正我不清楚。我只是想说,他帮着杀死了那一半人。”Natasha夸张地耸耸肩。

“他别无——”Tony噎住了。

“别无选择?”Natasha接上,然后笑笑。

“妈的,”Tony闭上眼,“说真的,告诉我要求,我会照做。”

“看着我,Tony,看着我。”

金发让Natasha更显成熟,不似从前常常流露出的那种调皮的神色。Tony察觉到自己正凝视着一月的冰川,这个女人的神色比谈及Thanos和协议前更坚不可摧,且没有丝毫软化,“你预设我认为Strange做错了。”

说完这句话后,她的神态终于温暖起来。

他退后一步眨眨眼,“什么?”

“你说他看了一千四百个未来,而这是最好的那个。表面上这条路杀死了万亿生灵……但也绝不意味着这不是最好的那条。”Natasha偏头笑笑,“你真以为,我会说必做之事都是错的吗?”

虽然她说的没错,但Tony仍没听到让他安心的话,“告诉我你想要的,”Tony重复道,“我去做。”

Natasha低头在手机上敲击,然后举起手机给Tony看。核磁共振扫描结果填满了屏幕,而Tony非常肯定这是谁的头,“第一,我要你活着。”

“Bruce有权得到扫描结果,”Tony顿住,“但我知道你没理由得到。”

“我很擅长……”Natasha停顿一下,“获取东西。”

“我猜也是。”Tony叹了口气,伸手把Natasha的手压了下去,她没做反抗,“别担心,我度过危险期了,脑损伤不会增加。”

“好,”Natasha拉开一步审视着他,“你想知道,我为什么要把你拉出来戳你的痛点吗?从你从天上掉出并存活下来,每个人都对你小心翼翼。过去几天你一直自找麻烦——”

“嘿!”他抗议道。

Natasha比了个抱歉的手势,换了种说法,“你脑子里已经扭曲了,而我知道怎么回事,帮你找出路可能有些棘手。要是你眼睛里只有一个目标,你就会迷失大方向。在我看来,你准备放弃‘你’来救‘他’。那违背了使命,Tony,你的使命关乎宇宙,宇宙需要你。”

她说的没错。历经绝不孤独的几周后,回到地球的Tony总是只身单干。Pepper……Pepper失踪了,Happy也是,Rhodey必须优先考虑团队,Bruce太好说话,以致当Tony困守自我时,Bruce由着他干。一切都轻易令他视野狭窄、目光短浅。

另一方面,Natasha善于洞察,察觉到问题所在后,也同样擅长利用手头一切的武器来解决问题。

“那么,第二个要求,”Natasha在对方的沉默里说,“别像过脑部扫描那样对我担惊受怕。”

tbc

——————————

 

评论(17)
热度(1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拿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