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差互攻党
可逆不可拆

【奇异铁】授翻:宇宙折叠18(下)

接上:

“我有这么干?”Tony疑惑。

Natasha似乎对这次谈话成果很满意,而Tony搞不清自己自己对她吐露了什么,妈的,他甚至搞不明白自己此时的感受。甚至,Natasha承认自己由始至终清楚Bucky的底细——这让他对时间宝石勒索的恐慌迅速熄灭了,现在他只觉心里空荡荡的,好似Natasha在他心底塞下一切最糟糕的情绪,结果将那些胀大的泡泡纷纷戳破。

突如其来的空虚感袭来,好似心船解缆启程。一直以来某些情绪被他攥住不放,几乎铸成他的核心。而现在,他远远望着那些情绪渐行渐远。

“这稍微满足了我的好奇心。”Natasha点点头,“自你回来后,你真的超古怪。你沉浸在对‘前方危险’的无尽恐慌中,甚至你必须承认,当你陷进去后,事情轻易就会螺旋式下降。”

Tony抱臂耸肩。即便她是对的,他也不想大声承认,也绝不愿为对方专业的审讯技巧鼓掌。

Natasha严肃起来,“我完成任务回来后,听说你对某个对你很好的人发脾气,所以放任你和Steve汇合只会更糟,而现在世界没法再承担任何复仇者团队恶化的代价了。”见他犹豫不决,Natasha总结道,“我发现了一些恶疮,就把你带出来,以割掉它们。”

“画面真恶心,谢谢。”

Natasha不置可否,“Steve Rogers需要成为世间善良坚定之人的象征,但是,天哪!他那么疲惫,几乎被重担压垮。要是他将行使使命以振奋人们的志气,那么我也能在幕后干点脏活以帮他达成使命。我可从不幻想世界多么美好。”

“而且上帝禁止我阻挠队长。”Tony嗤之以鼻。好的,在他空荡荡的心底还留着某些黑暗的情绪。

她好似完全没听到Tony的话,继续说,“Tony Stark得成为专心致志的天才,不让任何事绊住他拯救需要救援之人的脚步。但你已经被Strange分心了,而我知道Steve回来后事情要恶化百倍。世界绝对没法承担……而我不介意把手弄脏。”

Tony内里挤出一声叹息,躺倒在松软的草地上,带着枯枝败叶嘎吱作响。他能怨恨Natasha的伎俩——他也这么做了——但挖出心底的杂草确实是个好主意。自上次Tony被逼着直面难堪真相已经有些时日了,而上次这么干的人正好就是现在Tony奇异举止的根源。

“我搞不懂为什么先前我那么干,我是说,跟Christine。那本该证实一切顺利进展的,但我……”

“跟傻逼( douchebag)似的?”

Tony抬头瞪着她,“别提那种词!”

Natasha耸耸肩,然后挨着他坐下,“Palmer医生很棒,她也许有些慌乱,但慌乱表象下是钢铁般的脊梁,你合该被撵出来。”

Tony又叹了口气,他清楚这一点了,“别老重复我的……”

“傻逼时刻?”

Tony板着脸,抬手就想召唤盔甲。

Natasha笑了,把Tony的手拉回来,“抱歉,我不说了。总之,什么让你一戳就爆?”

“我不知道。”他下意识地说,随后逼自己使劲回想。他背诵脑部名称时还好,确认Stephen精神仍存让Christine激动不已,然后她……”

“我猜那时候我以为她威胁到了Stephen。”Tony摩挲着心口上那一点,摇摇头,“这很蠢。她当然不会伤害他,毕竟她是医生。”

见Natasha一脸好奇,他解释道,“得知我真跟Stephen精神对话后,她很高兴,所以抱起了他的身体,而那架床让她保持稳定,所以。”

“啊?”Natasha发出一个单音节,成功表露了质疑之意。

“她的手臂放在他背后,”Tony抗议道,“她真的把他抬离床面了。”

“我相信你。”

“你为什么口不对心?”

“你为什么老摸你胸口?”

“不要用问题回答问题。”Tony还击道,结果发现自己又摩挲着那温暖的一点,把手狠狠甩下,“我用这点锚定他的精神体,他就不会再攻击我了,我猜这是……某个精神碎片待在我体内的感受,大概是这样。”

把这一切都告诉Natasha可能很糟,特别是她还声称自己一直、并且永远跟Steve一队。可那个潜在脑海深处的Tony,却真真切切对那个很棒的女士莫名其妙地发浑。Natasha过滤秘密后,也许会发现很多他忽视了的问题。他本来就是坐这儿吃药的。

“精神碎片?”Natasha重复一遍,眨眨眼。她听起来神似Tony还没去泰坦星时那样——轻轻松松面对这种魔法事项,同时一无所知。

是的,除开扫描仪上的记录,Tony和Stephen之间还发生了很多事。

Tony粗略说明要点:强化能量的锚、Stephen如何在最后关头成功阻止Tony挡着他自杀、他的精神如何震碎并脱离身体,还有Tony如何在睡梦中与他再度重逢。

Tony说完后,显然真让黑寡妇目瞪口呆了。Natasha面露不安,问,“你从没想过这些都超他妈怪异吗?”

Tony短促地笑笑,“‘怪异’这词被我在泰坦星上烧了,现在我都随它去了。”

“你真的把一男人的精神绑在你胸口上?”Natasha俯身去戳Tony着魔般反复核查的那点。

一秒后,Tony眨眨眼,低头望着自己攥住的Natasha的手。他这么做出于本能,且用劲之大,完全超过自己平常对朋友的力道。因此,即便Natasha飞快缩回,他仍能攥住,而对方的手指吃痛地收紧。

“哎哟!”Natasha在他松开后不停地晃着手。

“对不起。”Tony茫然地说,盯着自己的手。

“你又发脾气了,”Natasha沉默地盯着他几秒后说,“你是不是觉得我会威胁到他?”

“应该不是,我只是……”

不想让任何人碰那个地方。

“噢,天!”Tony呻吟一声,双手按在眼睛上,向后仰去。他的行为完全称不上正当,到底怎么了?“我真的失控了。”

他不想欣赏Natasha在这儿勒索他、惹怒他,然后用突如其来的恐慌烧光他所有怒气……但他确实得直面自己的痴迷。现在这已经一清二白了——自他回来后他什么事都没干,只盯着Stephen。妈的,他甚至差点杀了Thor。为什么?

Natasha也躺下去,不过手肘支起侧身盯着Tony,好像在审视着实验室动物。但Tony没抱怨,任何洞察都会让他欣然接受。

“我不确定,我是说……是的,你精神错乱了,但我仍能看出些内在逻辑。”

Tony眯着眼睛瞄了她一眼。即便她最擅长观察人类,Tony也搞不懂她怎么会比自己更了解Tony的大脑,“什么意思?”

“你说过,Strange猛烈攻击你,是因为他的视野被扭曲了,他视你为威胁。”Natasha再次伸出手,顿了片刻让Tony看清动作,然后轻轻戳了戳他心口上那点,“感觉怎么样?”

感觉像是Stephen治愈他的扭曲版本。

那时,Tony全身心被打开,光填了进来。而现在,Natasha好似找到未上锁的精神之门,并猛力推开,随着她的动作,冰冷的空气灌了进去。

“停!”Tony飞快攥住,一阵不适的涟漪由锚点荡进四周,“老天,就好像你……你手指戳进了子弹孔。”

Natasha收回手,眼睛眯成一条缝,再次审视Tony。

“Stephen袭击我时好似神经暴露在外,”Tony盯着头顶的林荫,渐渐反应过来,Natasha的触碰为什么会带来这种感觉?“那时我能自控,但……但我回来后就一根筋了。”

就像Stephen,他也只盯着单个目标了。

“我触碰你心口时伤到了你,你事先知道吗?这就是你攥住我的原因?”Natasha缓缓点头,心满意足,好似将所有的碎片拼成了一体。对Natasha而言,人类就是将被填满的九宫格,而非无穷无尽研究数据的碎片,“你视我为威胁?”

他事先没意识到这种疼痛,但身体能反应,或者精神感知到了。

“显然是的。”Tony掌跟再次按上眼睛,“抱歉,我得花点时间才能调整过来。你给我问题蓝图了,我很好。告诉我大家在仿制无限宝石,我跟你们一道。给我传送门数据,我会来填九宫格。就算他根本不需要开那愚蠢的传送门,”Tony语带暗讽,“但这涉及精神的一切……让我失衡了。”

“他不需要?”Natasha重复说,“什么意思?”

Tony再次睁开眼。哦,对的,他不仅历经生命中最糟心的谈话,Natasha还不知道Stephen的牺牲毫无必要。

“Stephen总说我需要数据,数据、数据、该死的数据。所以他开传送门自杀时,反复确认一切被记录下来。”

“对,”她的眉毛沉了沉,“你刚把数据发给其他人了,他们好像非常兴奋。”

Tony耸耸肩,拍落身上的虫子。在这儿呆了一会儿才有虫子来咬他,要是Thanos也选中了叮人的虫子,他不会抱怨。

“是,他让他们工作更简单了,但你也听到了:他们已经有了规划。Stephen以为自己的工作无可替代,但他所做的一切不过是省下几天的工期。”

回家旅途的记忆浮上心头,片刻后带来阵阵疼痛,“为开传送门他周密准备着——准备去死——却一无所获。”他绷紧了脖子,“他让我看着,最终却一无所获。”

纵然Tony集拢锚链碎片,将Stephen的意识恢复过来,他们也没法确保能想出办法穿越地球到泰坦星那茫茫距离。要是Stephen仍旧死去,从Tony指尖滑落,只是由于Tony以为自己握得足够紧了——又该怎么办呢?

Natasha的目光不可捉摸,但显然对这个说法不太高兴,“所以,你认为,他在阻挡Thanos这事上出错了?”

“什么?”

片刻后Tony渐渐理解了她的意思,皱起眉头。要是Stephen在这事上出错了,那就没理由相信他真的看见了胜利之路——没人愿意设想这种可能。

“哦,不。他对传送门数据的必要性信心十足,或者传送门带我回家会更快,或者……我不清楚。”面对她的质疑,Tony澄清道,“现在我相信他做了些必要的工作,但我们都知道,他们其实不需要传送门上的空间数据。”

他恼怒地将拳头砸到胸口上,咕哝着,“你听到了吧?他们已经快搞清楚空间了!各路团队都会搞明白一切。”他们也许会挨个用盗版宝石把人们救回来,或者想办法合起来用。但,理解无限宝石之路上,Stephen那愚蠢的牺牲绝非必要,“为研究空间时间现实,他们已经有坚实的计划了。”Tony叹了口气,最后总结道,“Rocket炸飞了我所有的物件,为了想出抵挡Thanos能量攻击的办法,而且我们已成功阻挡了意识的窥视。”

因此,如果复原宇宙要求使用所有的宝石,以某种方式……那么他们……

Tony起身坐直,某种领悟落在眼中,同样也印在Natasha眼里——这就是他先前没法确认的研究漏洞。

“Tony,”Natasha说,“‘精神’的另一种说法是什么?”

Tony缓缓将手抬起,手指按在心上。他们正试图逆转时光,给人们第二次机会。时空能量也许能帮他们掌握核心机制,但为了复原一切,他们也许得唤起人们的……

“灵魂。”

“你确实说,”Natasha查问道,“你抓住了某人的灵魂?”

Tony咽了口唾沫,“是的。”

“你是说,某人本该在灵魂脱离身体后死去,但半道上被阻止了。”

随着一份又一份死亡条目记忆的涌起,他的呼吸愈渐急促,“是的。”

第六块宝石,他们不确定怎么准备,但既然Thanos使用了六块,他们大概也得利用六块的能量。但,没有研究团队在探究灵魂,也没有其他人找到路子取得数据。

Tony突然笑了,手掌合在那温暖的一点上,“对的。”

他此时手下真的有一个灵魂?听起来比“精神”有意味多了。

“你个混蛋,居然是对的。老天,整整几周里,我一直采集他精神体的数据,还学会怎么校准扫描仪以观测精神能量。这绝不涉及传送门,而只涉及剥离灵魂并放回去!”

要是Stephen的数据仅涉及与空间宝石对等的传送门,那么门打开后,他是否死去都不重要。关键事件已经发生,所以他躺在那儿昏迷不醒,死亡或存活都将无关紧要。但,要是他能提供灵魂宝石的数据,这就意味着他们必须把他救回来。

关键不在传送门,从不在传送门上,传送门不过是撬动灵魂的工具。这一直都只关乎Stephen自己(This had always been about Stephen himself),那也意味着他要回家了。要是他必须这么做,然后活下来,那么,他就算不上潜在的伤亡。他不是无法复活的死亡人群中的一员。

“Tony Stark胸口上绑着一个巫师的灵魂!”Natasha微微惊愕道。

轻松、真实的微笑在Tony脸上绽开,喜悦咕噜咕噜往上冒,随后他才意识到自己纠正道:“是密法大师。”

Natasha复又露出困惑的神情,不过随即清醒过来,“我讨厌打断这种时刻,不过了解经过不意味着修复了一切。Steve很快就回来了,说真的,你会安安分分吗?心底还有没有杂草?”

他们确实不是朋友,Tony沮丧地意识到,至少没到他期待的程度。回想复仇者们的那些岁月,他一点也不清楚Steve和Natasha怎么这么亲密无间的。一切都一目了然:他们的关系没有意义,完全不像他设想中钢铁侠和美国队长应有的那样。

有时,人们真会让你大吃一惊。假仁假义的大兵本不该跟一个愤世嫉俗的间谍有交集。但不知为何,短短几周内,Steve和Natasha——两个最初似乎绝无可能站在一起的人——共事了。

要是柏林之后Tony能与Natasha和解,那他也能与Steve和解。但到最后的最后,他与他们的亲密程度也没法比上他们相互间的,他的心也永远不会偏向Natasha Romannoff。这真悲哀,但奇妙的是,也让他感受到一阵古怪的释然,岁月的重担卸下来了。

“没杂草了。”Tony思量片刻,然后说,“我会好好对Steve。”

伤疤很丑,但到底比暴露在外的伤口要好。而现在,他那脆弱的伤口已然硬化。

Natasha笑笑说,“你是说……既然你知道Steve回来了,那就会好好对Steve。”

片刻的疑惑后,Tony做了个鬼脸,“噢,别那么叫他,超怪异的。Steve是你的,Stephen是我的。”

Natasha又露出那种古怪而玩味的神情,好似再次尝试填上九宫格,但还是点点头,“是的,他是你的。另外,我不会告诉别人时间宝石的事。我已经勒索出有用的承诺了,想去吃些什么吗?我听说他们运进了玉米。”

虽然空空如也的胃说“好”,但Tony却顿了顿,摇摇头,“现在不行。”他指了指建筑,一切过去后,他终于做好了准备,“我得找某人道个歉。”

tbc

——————————————

译者注:艾玛这章终于搞完了(揩把汗)。另外,我觉得,这一章里面的Natasha也许不够讨喜,但确实做了正确的事,我很佩服原作者,她(or他?)在处理人物上确实做到了客观公正,即便是不讨喜的人物,原作者也能写出其内在的逻辑,也能写得有血有肉。另外,Tony总在犯错,不过没造成大损失,Stephen犯了一个错,结果要Tony跑断腿来弥补哈哈哈哈(原谅我不厚道地笑了)。真的就像原作者说的,人人都会犯错,也都有改正的机会,包括但不限于Tony、Stephen和那谁哈。

评论(13)
热度(1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拿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