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差互攻党
可逆不可拆

【奇异铁】授翻:宇宙折叠17(上)

chapter 17

作者注:对不起,更新意外延误!(生活总在变。)不过我一直在写这两个主要情节,结果发现这章太长,所以我将这更一分为二,而不是直接放出来结束前面所有的长更,所以,双更。

以下供参考:这章有我先前提到过的涉及蚁人2的剧透,要是你看过了,当心一下。(感谢这个情节,我畅想的一些事真的实现了!)

不管如何,享受(?)这章里的信息倾倒吧,下一章会更集中于人物,然后,所有碎片归位,开始解决大量悬而未决的问题了!

 

译者注:好吧上面提到的作者剧透译者没译,不过现在都开始揭秘了,就不去搞啦(滚)!Warning:这章涉及到作者对拯救那一半人办法的猜测,而且是直接对接蚁人2的剧情的!所以,有兴趣搞明白这章到底在讲什么的亲们请去看蚁人2!(老实说看完蚁人2再结合这章讲的内容,译者都快信了哈哈哈哈)

————————

Tony走过过道,烦躁渐渐消退,每走一步,便越觉后悔,懊恼于自己医疗室里的行径。他的所作所为不过逞一时之快,但即便如此,他仍谈不上喜欢 Christine Palmer。即使,她确实不该忍受自己吐出的那些恶言。这一切好像他本不过沉醉于情绪,却不知怎的大发酒疯。

“那什么,”Tony转身走向通往Bruce会议室的走廊,嘀咕着,“毕竟她说我有脑损伤。”情绪不稳,易冲动,是吧?这能解释他为什么发育终止了还带着毛头小子那样的成熟。

“顺便说一下,这都是你的错。”他补充道,摸了摸心口上那带着暖意的点,“我脑子里,你击中的那部分,正好操纵这一切。”

Tony举起手,正要拍上会议室入口面板,却顿了顿,叹气摇头。无须从无形锚链那端汹涌而来的内疚,他便明白自己其实在干什么:为自己的行径找借口,为自己不必改正找理由。他发脾气——或者干的一切都不自然地轻易——但“轻易”不意味着“合理”。

“我很快去道歉,真的,不开玩笑。”

锚那边什么也没传来,但至少他胸中愧疚浪潮不再翻滚,现在,他能承受了。

 

 

“咚咚咚。”Tony再次举手,随后走进去。

里面是个小团体,Bruce为这个临时会议将他们召来。在座只有Bruce、Janet及她的同伴和那只古怪的浣熊,他们均来自研究团队。不幸的是,Natasha在房间里逗留着,似乎主要是来看他的表现是否合乎承诺。

“你还好吗?”Bruce凑上来打招呼,“你……有点失控了,在那儿。”

“我好些了,”Tony笃定地回答。即便这不是Bruce期待的全然保证,也足够让他回去盯着显示屏。

“能开始了吗?”Rocket问,“爆破工作还等着我。”

“啊,当然。”Bruce承诺道。爆破?这浣熊在炸什么?“不会耗多久。所以,Tony,我们一直在想办法救回那些人,早在你谈到Strange预见的那条路之前。”

Tony落座,审视着面前每一张面孔,“有道理。我猜你想看看还有没有潜在的创口贴。”

结局如此惨烈,所以在Tony回来并拿出手上的保证前,他们当然要找路子修补破损的宇宙。

“不,你不明白。”Bruce咧嘴笑笑,“事实上,已经实现一次了。”见Tony满脸震惊,他笑意变深,沿着桌子指向远方,那方向上的人转过脸来——Bruce一定是说Janet Van Dyne,Hank Pym消失的默默无闻的妻子,她的露面让Tony无比震惊。

“Thanos杀死了我。”她承认。

她的座次真是个惊人的骗局。要是她崩解成灰后回来了,那他们本该找到复原办法了,可大量工作仍在进行。Tony困惑无比,环顾四周寻求解释。

Janet自己开口了,至少开始介绍这个故事,“至少……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待在一个叫量子领域(Quantum Realm)的地方,那里扭曲了我们对时空连续性的一般理解。我待在里面,身体被改造了,至今没人完全理解这种改造。不过,获救后,那些改造没帮我避开Thanos用无限宝石制造的屠杀。”

“那么……”Tony回答道,环顾周围等哪个人继续讲这个故事。要是Janet已被Thanos剔除,恐怕就对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没印象。

“灾难发生时,我正困在那个领域内。”蚂蚁小伙,Sean?不,Scott?对,Scott说,“这大概保护了我,但同样也让我滞留下来。要不是Foster来找我们想办法,我也许还在那儿。”

“Jane Foster?”Tony皱眉问。他们认识?自己真的得跟复仇者外围的人好好联系,Jane曾带着这个男的骗Thor感情?他们大概为这分手的。

Scott眨眨眼,“Jane?什么?不,是Bill。”

Tony脸别向Bruce,“有个Bill,还有个Jane?”他查到过Jane Foster,觉着自己看清了那个姓氏。Jane的天体物理学知识正跟Shuri的技术专长搭伙,她和Selvig就是纽约和Wakanda的天然沟通桥梁。

Bruce朝他眨眨眼,“他们都在名单上。”

“我只看到一个Foster。”

“两个Foster。”

“一个。”Tony坚持道,调出名册。

一阵子后,他放下平板电脑,“中间有个分页符。”

Scott斜视一眼,继续说,“复仇者发布求助征召时,Bill找到了Bruce,他们俩利用Hank的隧道技术钻进量子领域,把我带了回来。”

Scott进一步解释前,Bruce抢着朝他说,激动之色溢于言表,“我们初次使用Pym的技术时,它没运转,好似量子领域硬化了,跟受伤动物缩进壳里似的。我们重置了一次、一次又一次,寻找任何回应,通过不断变换的重置,我们把Scott救回来了,同时也察觉到另一个信号。”

Tony期待地望向Janet,她点点头,“严格意义上,我不是被Thanos杀死的那个Janet Van Dyne 。量子领域里我的回波①(echo)仍徘徊着,不知为什么,那些回波寻找着能让它们由潜在存在转化为现实存在的共振频率。”她回望,轻轻补充到,“我——这个版本的我——从没逃出来。我不记得自己重又见过家人们,我回来后,每个人都告诉我他们离去了。”

哈,Tony深思熟虑地皱着眉,坐了回去。他不怎么精通量子力学,虽然在实证应用上无人能及,但基本理论上Bruce更擅长。不过,他仍熟知核心原则:不确定性

在另一个量子维度中,Janet Van Dyne的存在由无穷无尽的可能性叠加而成,但获救后,它坍缩为唯一的真实状态。然后,那个从所有可能性中脱颖而出的唯一可能,本想与家人迅速重聚,不料家人消散成灰。

从可能性中做出选择?听起来真熟悉。

Stephen决定不带着时间宝石独自离开的那一刻起,潜在的时间线及其迷宫般的数十年便没机会出现了。但纵然他交出了时间宝石,那些Nebula飞船上孤独逃亡之旅的未来仍作为微弱的可能性存在他脑子里,即便它们绝不可能再现。

通常,单个选择浮现后,其他可能就会永远消失。他和Pepper还没决定最后婚礼的配色,所以任何颜色都是一种可能性。一旦他们同花卉商签订合同并举办婚礼,所有潜在可能就会坍缩成唯一的那个花卉选择。不过,量子领域的古怪之处,显然就在于它像备用驱动器那样运行。Janet选择的支路通向了死亡,不过,另一个可能的Janet复又站在他们面前。

“利用量子领域,你认为你知道怎么给宇宙一次‘返工’。”Tony最后说,没费力插入自己的逻辑。毕竟,只有他在追赶在场每个人的进度。宇宙中再没人像Janet那样有这种独特的能量信号,她复活的意外是一种鼓舞。“就像我们有了盗版时间宝石。”

记忆上涌——他曾和Rhodey看见卫星传回总部的影像,对眼前之景一片困惑:香港市中心从地图上抹除,所有建设都消失了,所有人都死了。

然后,突然之间,一切回来了。他们两个对卫星数据的改变一头雾水。

时间回溯,朝另一个方向分叉而去。

某种错误被修正了。

“但愿。”Bruce大笑,将Tony拉回现实,“但……某种程度上,是的。我们第一步是要防御,不让Thanos知道我们的依仗。”他指了指墙,Tony这才发现那种之前见过的光再度浮现,将Thanos拿心灵宝石的偷听挡在门外,“要是正值他全盛时期,我们绝对没法这么做……但Thor在……你知道,在那之后看见过他。”

以免有人听不懂Bruce的引用,Natasha打了个响指。

Scott俯身,“不需要,但还是谢谢。”

“Thor说手套损毁了,”Rocket插了进来,“相信我,他没法很快找到另一个,也就是说这机会前所未有。”

“所以我们都在尝试……老天,你错过了很多。我不是在怪你,但这几周真的相当、相当繁忙。最容易的,”Bruce说,“就是展示每个人的工作。”

系统很快挑出每个团队最相关的进度影像,好似电影蒙太奇镜头那样闪现。各团队不一定齐头并进,所以在场其他人也兴致勃勃地观看着。

复仇者数据库里保存着Vision的全部起源,Shuri的扫描能比Tony或Bruce更深入地理解心灵宝石本身。复仇者对Vision的全套理解,加上Shuri构建的无限宝石内部结构的蓝图,他们开始推测心灵宝石如何放出、集合——或者说摧毁意识。

Shuri是个难以置信的工程天才,Bruce是一整捆天才的集合,但他们都找不出测试意识假说的最佳方案。因此,他们不需要另一位工程师:他们需要某个能推测大脑哪个部分受宝石能量影响最大的人,需要某个已经着迷于意识如何存在于体外的人。

“所以,”Tony视线没离开屏幕,“看起来你、Shuri和Christine战胜了每个人。”

Christine真的干得很棒,她跟得上他们的步伐,没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他是不是真叫她“Barbie医生”来着?天啦。)

“我们做到了。”Tony小心翼翼地说,与Natasha交换一个凝重的目光,“我喜欢他们两个,待在这个团队很好。”

谢天谢地,Bruce能熟练读懂Tony的表情。即便Tony没打算当着Rocket、Janet和Scott的面将那些话宣之于口,Bruce也明白Tony脸上的神情:她是对的,我混蛋。我们会重修于好。不安渐渐消退,Bruce语调更欢快地继续解释。

“量子领域极其复杂。”某个Tony之前记下的研究团队的名录现在填满了屏幕,相比心理宝石团队出色的三人组,这个团队让人眼花缭乱,“领域里混杂着各式各样的存在侧面,我们仍在解谜,就像是……”Bruce声音降低,在系统内敲下什么东西。

“数独?”Tony很快问。果然,屏幕显现出全新的数独游戏,四散的初始数字给出第一步的提示,但同时也无法更改。

“解解看。”Bruce提示到。没人抱怨,也没表现地好像在浪费时间。只有Natasha,跟Tony一样的门外汉,略带惊讶地望向屏幕上的游戏。

他试着填数,很快Bruce的暗示显露出意义。填满几个格后,Tony懂了。

拯救宇宙的道路与数独游戏确实有相似之处。

数独游戏向来简单粗暴:九宫格每行每列的数都必须是一到九,宫格又被分为九个三乘三方框,同样作上述要求。但因为每行、每列、每框里的数字不能重复,所以即便最简单的宫格内,排除法都不可避免。一个数字填入一格,意味着被横竖方向上的其他格子排除在外。

一格里,Tony清楚应填入“3”,确定这一格意味着同列里另一个格子里必须填“5”。他考虑了一分钟,可能性仍在众多格子里纠缠,但一格接一格,他发现它们坍缩为唯一的选择。这样,另外些真实的选择浮现出来。

然而,过了一会儿,Tony皱着眉坐回去。他勉强触摸宫格,但已举步维艰。从下往上数第二行他最有把握,因为那一行上只需填入三个数,但不管他怎么分析宫格,他就是挖不出线索,不知道哪个格该填“5”、“4”或者“9”。要是他这行都解不出来,就没法解分割它们的列,也理不清其他行。

“九宫格造的很棒。”Tony承认。他是世界上最出色的天才之一,但单个数独游戏在一分钟内就难住了他,“接下来我只能猜了。”

“不算是。”Bruce敲击几下,一个“4”浮现在那一行中,“发给你之前,我拿去了那个数。”

Tony恼怒地瞥了Bruce一眼,再度凑上去解题。现在他终于能搞清楚接下来该填什么了,随后又填满几个格,很快补全整个九宫格。

可能性,Tony坐回去沉思。就像Janet的量子态,数独里所有格子以一种不确定的状态存在着,直到他填进一个数,确定一个数后就确定了其他,选择接着选择,不确定性削减了。


tbc

————————————

注:①量子领域:参见《蚁人2》,Pym博士搞量子技术,能把事物变大变小,然后Janet为救美国把自己缩小到亚原子大小,进入了量子的世界。这一空间遵循量子力学。

②回波(echo):译者没找到更通俗易懂的译法,所以就这么译。考虑到波粒二象性,你也可以认为Janet的微粒仍在量子领域里徘徊。

③不确定性:量子力学里的经典概念,大概就是没法确定微观粒子的具体位置,观测之前粒子以波的形式弥漫在空间中,观测之后这些可能性坍缩为一个确切的位置,不懂的亲请自行百度“双缝实验”。“双缝实验”和“延迟实验”绝对会动摇人的三观的(笑)。

译者注:上面的注译者没查资料,所以emmmm要是有疏漏请别告诉我(谢谢呜呜呜呜)。

 

评论(19)
热度(13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拿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