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差互攻党
可逆不可拆

【奇异铁】授翻:宇宙折叠14(上)

chapter 14

这天清晨,Tony如约回到医疗室进行医疗扫描。昨晚睡眠状况显然都不错,他们脾气比昨天好多了。

“医疗表上说这个可以脱落?”Christine指着Tony胸口上的纳米室问。

“当然。”Tony摁住右部,硌到胸骨时神色些许扭曲,随后纳米室脱离,让他长出一口气。透过室内观察窗,他能望见内室里那台笨重的白色核磁共振仪,很快他就得被推进去。

Christine接过Tony递来的纳米室,“另外,你确定你胸口上剩下的基座没有磁性?”

“过去里面有钢,不过现在被用一种更坚韧、完全无电抗的碳同素体替代了。我准备好了。”

 

 

很快,Tony便爬上平坦的负载台,靠Christine帮忙调整好姿势。他平躺着,瞪着天花板,负载台被缓缓推入扫描仪内部,最后只能隐约辨认出一片幽影。

多年来,即便最优良的诊断仪器触手可及,他都必须避开核磁共振扫描,电磁场将严重损坏胸口上的旧反应堆,更危险的是,损坏嵌进去的弹片。后来,常规扫描用自制扫描仪替代了,除了紧急救治,他不再接触医生。 

也许,正是因为他避开了医生,他才会对反应堆附近的癌前病变细胞一无所知,所以让Christine扫描很有道理。  

哦,他不喜欢这个,Tony被推入核磁共振仪后很快反应过来。钢铁侠和幽闭恐惧症没什么联系,盔甲精准贴合身体,显示器告诉他想知道的一切。不过,扫描仪内部,白色的腔室让他仿佛困在某种外星茧里,四周一片压抑的苍白,只有强光照亮一切。

“扫描马上开始。”他听见Christine在外面说,声音受阻模糊不清,“声音有点像像混杂着嘟嘟声的洗衣机。”

确实是这样。依照指令,Tony尽力保持不动,任机器扫描成像。这一过程不但响亮得刺耳,而且似乎无穷无止。他无所事事,又开始在脑子里想象一行行代码以消磨时间。

深度扫描一定有更高效的办法,也许Stark真要增加一个医疗技术部门。

Tony被推出扫描仪后评论道:“真的不快。”

谢天谢地,他们间的气氛相较刚见面时确实有所改善。Christine再次避开他的眼睛,但却不是因为她潜意识里将Stephen的昏迷归咎于他,而是另有原因,“嗯,全身扫描确实要耗些时间。”

这解释了过长的扫描时间,但可没法让Tony赞同。他的眉毛高高耸起,“你说你想看看我的大脑。”

“你在外星待了三周,”Christine 反驳道,“而且我是这个部门评定你是否有明晰的健康方案的第一个人,我关注着每件事。”

尽管照Tony猜,明亮的个性是她的典型模式,但她确实不会轻易退缩。这方面她跟Pepper有点像——Tony立刻扭头去想别的事。

“很合理,”Tony将扫描前卷起的T恤拉下,“但我以为你是个神经外科医生。”

“我有双重认证。”Christine 一边在屏幕上调出扫描结果,一边纠正道。扫描仪确实出色,她调出了比Tony在电影里看到的、详实得多的核磁共振成像,“神经医学和急救医学,实际上我在急诊室工作,这总让一些除了大脑什么也不看的专家(应该指电影里质疑她的医生)认为他们知道的比我多,但是我……嗯……”

似乎有些不对劲,但应该与扫描结果无关。

“怎么了?”Tony不解。目前Stephen的命运让他再度有了盼头,所以他没急着冲出医务室。(除此之外,Stephen来找他了,而没去找她。这完全无关紧要,如果一切能被修复,但这让他感觉好点。)

“我只想指出,”Christine看上去有些尴尬,“我被雇用是因为你的朋友Bruce Banner,和你。这种对话真的很古怪。”

“Bruce?”Tony一脸疑惑,“我?”

“我升职的时候,大都会综合医院已经有神经医学专家了,他们每个人都是特定研究领域的上帝,但当大规模突发事件爆发时,像哈林区……皇后区……嗯……”Christine语调下降,沉痛地说,“他们需要某个训练有素的人来帮忙,如果混凝土从建筑一侧坠下,落在十五层楼下平民头上的话。”

听起来不像是随便举出的例子。Tony不安地回忆起纽约战役时Hulk如何兴奋地在摩天大楼间蹦跳着,他如何领着外星侵略者在曼哈顿高塔间编织出的曲折通道里飞行,还有手术室里三十小时的拉锯战(有哪个小伙伴懂这个梗吗?)。

最后,他硬生生将对话拉回目前排在首位的的人身上,“另外,我确定我接触到了Stephen的精神体(spirit)。”

Christine眼睛突然瞪圆,视线扫过扫描读数最后落在Tony身上,“真的?”

“非常确定,真的。我昨晚才见过他,然后梦里才记起午睡时也去过。他看到我称不上开心,不知道为什么。”Tony承认,“不过我会搞明白的。”

喜悦动摇了,Christine又转回去盯着扫描结果。一幕幕扫描成像划过视野,她的脸色渐渐发黑,“告诉我你梦里发生什么了。”

她又恢复了医生的口吻,Tony猜也许她只对伤口感兴趣,“出于某个原因,他想打架。我脸上生生挨了一记咒语,然后我就被甩开了。怎么了?”

“你昨天给我发初步扫描结果时,” Christine 喃喃,手指在显示屏上滑动,“我关注的是颞叶( temporal lobe)上的阴影。现在全面扫描后,我能确认一些海马旁回(parahippocampal gyrus)上的细微损伤。”她指着Tony 脑图上的一个小区域,看起来像一个白色和深灰色拼凑成的絮状斑点。显然她看出了什么。

“所以?”

“这一区域激活后,主要对环境刺激进行记忆编码和检索。比如说,你会记起你曾经见过的风景。”她的手指移开,在图上圈出一个范围,“颞叶大体上是记忆的关键,但同时也处理情绪。这种特定的损伤有点古怪。”

那么,跟这事最相关的是脑子里激活对风景的情感记忆的区域?“你一定很震惊,因为这事一点也不稀奇,”Tony说,“我接下来该怎么做?下次见到Stephen我会帮他,但他难免再次攻击我,要是他再朝我脑子扔咒语,损伤会糟到什么程度?”

Christine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先前的激动沉淀成一种深深的疲惫,“某种因素造成了轻微的脑损伤。如果任其发展,它可能诱发反复的妄想。我必须想办法避免,所以得用些更强有力的办法来抑制梦境,Tony。”她打断他的抗议,“你是我的病人,我必须为你的健康负责。”

"你开的药我不会吃了。“Tony在她开药前迅速说。她看起来有些惊讶,而Tony故意断断续续地继续说,”我以为,我是看着Stephen自杀身亡了,可现在,我发现他没死。”这句话动摇了她,”我以为你会很高兴Stephen触手可及。我能救他,而你真要阻止我?“他的神情展示着未能言明的那层意思:这是对某人前女友挑起争端的报复。

从Christine冰封般的神情上看,先前稍有缓和的关系一去不返,“Stephen也是我的病人,”她的语调愈渐紧绷,“昨天我花了好几个小时研究他的病情,直到临晨两点还在权衡治疗。这个是在我除夕夜香槟杯里找到的(应该是Stephen送的吧,意思有些断裂)。”她的手伸到颈部扯出了一个钻石吊坠,“别搞得我好像放弃了某人,就因为我不让你长期妄想。”

她的逻辑很有道理,一切都很合理。

只是他不能退缩。

对Tony很不幸, Christine 没他那么固执。她将吊坠塞回医生服里,最后说,“如果你给出证据,我们就合作。否则,你说的每句话都不过是海马旁回损伤带来的病症。我还不清楚病因,但作为医生我有义务阻止它恶化。”

她以为他只是在妄想。

“他需要帮助。”Tony固执地说。

“你也是。”

“我就不该在这上面浪费时间!”Tony大吼,转身离去,将Christine的反驳抛诸脑后。纳米室躺在外室的桌子上,他一把抓起它,边走边安在胸口上。

“Bruce,”他等着通讯连通,“Thor的新斧子叫什么名字?”

“嗯?Strombreaker,怎么了?”

“你先前打算用它把我们从泰坦星上捞回来,是吧?”Thor出现在飞船外时,显然使用了某种传送方式,而现在Tony才意识到重要性。在Bruce验证了他的猜想后,他点点头,“第三实验室见。”

“我还在——”

“很重要。第三实验室。”

 

 

Tony踏入最爱的工作室,心不在焉地清理着工作台。那个项链应该有些年头了,他想,随后立即反应过来,他那愚蠢的脑子到底出什么问题了?他纳闷道,马上又对发问的自己更恼火了。他的脑子一点问题都没有,所以 Christine的担忧无关痛痒。

“嗨,Tony。”Bruce几分钟后走进房间,一脸假惺惺的愉悦,“你怎么样?”

“锁上门。”Tony头也不抬,挥手调出几幅全息投影,“我来谈谈我的逻辑。”

“喔,看来往常的你回来了。”Bruce松了口气,在Tony旁边坐下。

最靠前的全息图展示着Stephen和Wong的曼陀罗图案,Bruce先前见过,所以Tony没费心解释,“你也许还没听过,Strange昏迷是因为他的精神被撕裂,脱离了身体,搁浅在泰坦星附近。“

铺面而来的巨量信息显然让Bruce应接不暇,“精神?泰坦星?撕裂?喔噢,真的?”Bruce皱着眉,伸手去够旁边一同被唤出的全息星图,结果手被Tony一掌拍下。 

“先按顺序来。”Tony脑子转得飞快。既然Christine 不合作,他就另辟蹊径,“Stephen用一串精神锚点收集能量……基本上,他的精神过载了。”

Bruce指尖划过曼陀罗全息图,“听起来很危险。”

Tony看向他。

“这……就是他昏迷的原因。”Bruce讷讷加了一句。

“锚跟这个很像,”Tony指着曼陀罗,“不过它们有和Stephen精神连接的锚链。所以当飞船驶过传送门——”

“他的精神被撕裂,留在了原地。”Bruce作结,再次研究起全息星图。Tony已经将话题引到这上面了,所以再没阻止,任Bruce思考泰坦星到地球的距离。Bruce沉思着,调出Stephen的医疗记录,“一定是个巨大的创伤事件,他居然没死,真让人惊叹。老天,看看这个,心跳过缓,舒张压低至32,离死亡真的不远了。”

巨大的创伤事件。巨大的创伤。Tony心里默默重复。

梦里的Stephen既没认出他,也没倾向——或者根本没能力说话。

他从没考虑过,从Stephen视角看,锚震碎后一切怎么样了?即使是锚链震碎前,他都疼痛难忍。精神撕裂,脱离身体,这一想法超出了Tony的认知,但一定远远超过嘶吼时Stephen体验到的痛苦。在那之后,Stephen受损的意识陷入绝对孤立无援的境地,几近全盲,难以辨认其他任何事物。Tony出现时,他好似困兽看见了接近的猎人。

他承受着疼痛。这么多的疼痛。 

“我是个白痴。”Tony反应过来。显而易见,这与Bruce接下来想说的无关,“我们造成了多少死亡?你,我,和Hulk?”

Bruce吓了一跳,下意识地张开嘴,最后化为一声叹息。他别过脸,“我真的不愿意想。” 

不可避免地,Tony又想起Christine和她被雇用的故事。

在试图独自击退齐塔瑞人的过程中,他和Hulk也许让数十人——或者更多——陷入为拯救百万人而进行的交火里,“你和我,我们不清楚自己杀死了多少人,我们为阻止坏人想尽一切办法,但道路仍很艰难。但是,Stephen,”Tony再次指向曼陀罗全息图,“知道他到底杀了多少人——就一个。”(那什么,恭喜Tony成为奇异后援团团长?不过你咋不当着人家的面夸咧?)

“那很好啊。”Bruce喃喃。

“而且那还是出于自卫。如果他伤害我,那也不过是自卫罢了。他攻击我只是因为一切看上去都是威胁,他的精神受损、孤立无援,他需要救援,立刻。”

“等等,攻击你?"Bruce立刻去确认,眨眼功夫手腕上的通讯仪就告诉了他一切,“他伤了你的大脑?” 

Christine,妈的,“她一定违反了HIPPA(健康保险流通与责任法案),”Tony火了,“我能吊销她的执照。”

“不是你想的那样,相信我。”

管他什么鬼。

“他需要立刻救援。”Tony神情紧绷,将第三幅全息图调出来,“然后一切就不再是问题了,对吗?我们只需要用一下Thor的魔法斧子。”全息图中,斧子爆出一团光亮,随后另一团爆炸出现在银河系那头,“Thor只需要带上我和你造出来的扫描仪,还有相关读数的记录,去搜查一番,然后我们就能找到Stephen,把他带回来,超容易。”

Bruce并未立即回应。

tbc

————————————

译者注:垃圾译者恢复更新,然而下周依旧很忙orz

 

 

评论(15)
热度(16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拿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