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差互攻党
可逆不可拆

【奇异铁无差】授翻:宇宙折叠8

chapter 8

“发射!”

四天后,Tony宣布。

推进器点火并灌满能量,而他们乘坐的圆形驾驶舱开始震颤,迟缓地从尘土中升起,随后加速度飞升。不过,飞船在泰坦星地面上方三十英尺处开始倾斜,然后又加速度坠向星球表面。它持续地旋转,很快就得直直摔回地面。

“抓住它。”Tony叹了口气,然后关闭引擎。之后,一个金色能量网接住了飞船,就像他们当初迫降泰坦星时的神奇气囊一样。

“嗯,”Stephen思考着这次失败的发射,然后说:“它至少确实飞了。”

“我需要更多的引擎。”Tony总结道。

这天快结束时,他从又从Quill的飞船上了切下了两个推进器并扔进传送门。

真正的飞船还没建好,此刻它不过是个不规则的金属球体,没有视窗、座位或软件。不过,这就是Tony打算送入太空的,考虑到他计算了纳米材料密封件上的应力集中系数,和它们如何将钢板外壳紧紧黏合。如果四个推进器没有按计划起作用,他可能需要重新做一些创新性安排了。

“我不敢相信我会乘坐那玩意儿。”Stephen盯着那个飞船说。

Tony拍拍他的肩膀。“会很有趣的。”

斗篷试图甩掉他的手。Tony抓得更紧了。

那天晚上,他分享了关于麻省理工恶作剧文化的故事,以及十六岁的他对此是如何无师自通的。而Stephen一提起尸体,他就确定自己不想知道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怎么样。

三天后,Tony对着QUIll飞船驾驶舱后部的空舱皱起眉——舱内墙上有飞船释放控件,但却没有飞船。

“Thor从这儿离开了。”Tony想起他们的解释——他的朋友离开去了某个魔法熔炉,总结道,“他带走了一个逃生舱。”

一小时后,Tony试图跟Stephen讲他的逻辑。他没期待对方会提出什么精准的建议。Stephen有足够的数学和科学能力以获得神经科学博士和理学博士学位,但这些课程不需要物理。不过,他应该能够指出明显的判断错误,确认Tony的最终结论,因此Tony开始提出挑战。

“事实一,”Tony说着,开始在房间里四处走动,而Stephen在旁边练习神秘的锚点。(他现在能叠起四个环,但形成速度不够快,也不够容易。)“四个推进器就能达到宇宙速度。事实二:五个可以让我们很好地离开。”

Stephen模糊地应了一声以示承认,随后再次凝神于手下的能量环。环的旋转加速,片刻后,他和Tony似乎都进入了某个镜子般的、支离破碎的巨大“雪球”里。

“奇怪。”Tony看着那些尖角晶体的影像渐渐消失,然后说。他的扫描仪耐心地在Stephen肩上划过。“事实三:要是使用偶数个推进器,我无法找到合适的放置方式以保持飞船平衡。事实四:三个推进器是不够的。

“你是工程天才,”Stephen稍微分了心说,随后又集中于锚点上,“我想你肯定有办法的。”

下一秒,Tony从控制台前蹦开,而控制台上迅速浮现出五个控制台的影像,随后每个又分裂为五个。突然,全部的分形又再度融合为一个,随后是长久的静默。

“忽略它。”

Tony转过身来,一脸“这他妈是什么”的神情,然后继续,“事实五:一个旋转稳定器可以抵消来自四个推进器的扭矩效应。事实六:Quill飞船上的那个太大了,而我们能源不足。事实七:这艘环形飞船本身就是稳定器,不过它实在太大,我显然没法做什么。”

Stephen熄灭了他手中的锚,“我想你应该去别的地方说。”

Tony突然眯起了眼睛——Stephen从未对Tony的计划感到失望,他所做的一切仍于Stephen的意图一致,“事实八:Quill的飞船上的逃生舱上本来有可以用的稳定器,但是现在逃生舱没了。事实九:现在,我无法重新设计和建造一个有用的旋转稳定器,这意味着我们无法安全发射这艘飞船。事实十:即便如此,你还是告诉我要建造这个东西。”

Stephen眼中似乎突然冒出来某些沉重的回忆,他移开了眼,脸色血色尽失,好似当初刺入管子那样。

“所以,”他问道——虽然听起来好像更想干点别的事,“你的结论是什么?”

“结论:我们有办法得到一个小的旋转稳定器,我不知道哪儿有,但你肯定知道。”

“我知道它在哪儿,”Stephen沉默很久,才说,“我们来解决这个问题。”

Tony又一脸“这他妈是什么”的神情,跟在他身后。

 

 

 

“这件事让你心烦意乱,”他说,虽然完全不必要。

没有哪个情绪高昂的人会带有这么强烈的目的性走。几天来维持的好心情荡然无存,全都是因为一个飞行设备。这背后有肯定有更大的故事。

Stephen带他朝着一个他没探索过的方向走,这条路上没有任何可能有价值的建筑。他找到Quill的飞船后,就停止四处搜索了。

“你似乎对目的地很肯定。”Tony注意到Stephen毫不犹豫地转过几个弯。

“这条路我走了好几次。”

“哦,”Tony说,然后皱了皱眉头。所以,他们去的那个地方与失败的未来有关?两者也许有微弱的的关系。

在一块破碎卫星陨石周围的另一个角落,Tony的下巴惊得掉了下来。

他转向史蒂芬,疯狂地向他做手势,然后转过身去,指着他看到的景象,“为什么?”Tony指着面前那艘未受损的小型飞船——这个没有任何岩石会阻碍它起飞,吼道:”你不能早些带我来吗?”

唯一回答他的是Stephen憎恨的、直直射向那艘飞船的目光。

“我本该习惯了的,”Tony惊奇地说,飞奔过去检查它——只有少量的碎石需要清理。飞船为一个人设计,但有货物空间,可以再加装一个座位,“用这个,我们明天就能起飞!”

这他妈到底那儿来的?

那个蓝色的女人——Tony记起来了,她来的比较晚,所以一定有自己的飞船。

“你用这个,”Stephen反驳道:“我就没法集中精力去做必要的事情。切下稳定器,我们走吧。”

Tony转身,再次一脸“这他妈是什么”,不过这次背后没有幽默,“嘿,”他把宝藏留在他身后,回到同伴身边,“想告诉我发生什么了吗?”

“不是很想。请你快点好吗?我知道你没法单靠手搬走这个。”

无论现在冲击着Stephen的记忆到底是什么,它们都比Tony能想到的更黑暗。在涉及到这艘飞船的时间线里,有些事情发生过了,那些事比看着周围的人消失更糟糕。当那些记忆全力冲击着Stephen时,他显然难以保持平衡。

“好的。”Tony慢慢地说,然后过去打开舱门开始寻找。

 

 

 

“你想吃些好东西吗?”几小时后,托尼问道。

自从旋转稳定器开始发挥作用以来,似乎,忽然间,极度的寒冷将他们之间积极的氛围一扫而空。他们没有回到早期的对抗状态,只是Stephen单方面闭嘴了。他言辞简短,心不在焉,但这些反应并不针对Tony。要是让Tony来猜,他会说Stephen对他自己很生气。

“你不必让我振作起来。”Stephen没有从锚定练习中抬起头——这一次,锚点上仅有两个环,“不过,这证明我需要集中注意力。”

他们需要交谈,但显然不是现在。Tony在“把音乐泵进一个现在感觉像是坟墓的地方以与坟墓般的死寂对抗”和“就此妥协并把音量调小”的选择间挣扎。

“给你。”他递给Stephen一个食物包。Stephen犹豫了一下,随后又忽略了Tony。

 

 

“明天我不会受影响了。”Stephen那天晚上承诺,但这是他给出的唯一的解释。

Tony考虑了片刻,走到Stephen旁边的那架床上躺下。这张床睡得同样不舒服,但之前坚持的隐私权似乎没那么重要了。当他伸开四肢,调整到一个更舒服的姿势后,Tony又问:“你想谈谈吗?”

“不,我不想。”

好的。Tony想了想,然后继续说:“你需要谈谈吗?”

Stephen什么也没说。他转过脸去,摇了摇头,然后起身。当Tony看见发光的手指靠近,按在他的太阳穴上时,Tony摇头以示回应。热量渗透进来,但Tony第一次忽略了睡意的召唤,“很好。不过我需要谈谈。”

Stephen一言不发,随后增加了手上的热量。Tony一瞬间震惊地意识到他被迫进入睡眠状态,随后难以控制地闭上双眼。

意识消失了。

 

 

 

“你,”第二天早上,Tony冲进主控室,”绝不能再这么干!”

他醒来后,只用几秒就记起了一切,并对此充满愤怒。然而,当他转身对着他旁边大喊时,发现床已经空了。

“我不会了,”Stephen说,一个能量环在他手上晃动,不肯稳定下来,“对不起。”

不对劲。

Stephen Strange完全缴械——这简直是自他差点为胸内积血而窒息死去后,最让Tony警惕的事。Tony突然想起,Stephen说随着他经历的深入,他会记起越来越多的未来,记忆的细节也会越来越清晰。

Tony费了很大力气,把怒气推开,走过去坐下。他的鞋子直接搭在在Stephen手下将形成的能量环上,几秒钟后,Stephen放弃。

“我想你欠我一个解释。”

亲切的、同情的疗法无助于高效治疗——Tony得出结论,最后说。

“稍微超过一百万个时间线里,”Stephen停顿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继续:“我用那个Nebula的飞船离开过。”

“我想这就是你知道路线的原因。”Tony知道Stephen对那条路非常熟悉。不过超过一百万……?

“那么——”

“你问我最长的时间线有多长?在Thanos获胜之前我们能坚持多久?这些就是最长的。”

Tony皱眉,直起身子。他以为Stephen没法回答这个问题,是因为他的回忆不够清晰。如果这些是最长的时间线……而现在他能记起它们……

“在你记忆里,我们到底坚持了多久?”Tony突然为接下来的答案紧张起来。

从Thanos驾驭的力量来看,很明显,任意一个无限宝石都处在人类理解的边缘。这也许是个让人完全崩溃的答案。

“我不记得每一次的失败,但这就像……”Stephen呼出一口气,“就像一幅素描,一条铅笔痕无法显示什么,但……”

“但是一百万个笔画让你对全貌有了很好的理解。”

他记起多久了?所有这些笔画都反映了整整一个月的失败,反复地重复着细微的变化吗?还是一年?老天,想想一整年彻底的失败,好似在动画序列中一遍遍重复着的胶片。

“在这些可能性中。”Stephen经过一段漫长而痛苦的停顿后说:“我没有把时间宝石给他。”

寒冰潜进了Tony的静脉,他突然觉得呼吸困难。

Stephen的那个选择是最令Tony费解的事。如果在泰坦星的第一天,Stephen并非重病缠身,Tony可能会将他目睹的每一次死亡都归咎于Stephen。

“在Nebula到达后,”Stephen用一种闹鬼的声音说:“我把时间冻结了。有时,是在脱下手套的间隙。有时,在随机的混战间隙。有时,在刀刃贯穿你的腹部之后。然后,我驾驶这艘飞船——这艘一无所知的飞行员也能操纵的飞船——离开。宝石离我越来越远,最后它们的力量很难再影响到我,也很难追踪我了。”

好的,毕竟,Stephen承认过他会在Tony和宝石之间选择宝石。这件事发生丝毫不令人震惊。回想起来,唯一值得注意的是,他至少没用上千万的未来放任Tony死去。

“所以,”Tony以惊人的语调说:“我猜剩下的所有人都死了。”

“我也这么认为。我不知道,我从来没有回头看。”Stephen咽了口唾沫,“从那时起,我唯一的责任就是阻止Thanos得到时间宝石。为了做到这点,我用尽了手段:制造幻影,到其他维度绕路,当然还有使用时间宝石。我不知道我要去哪里,但只要他找不到我,我的目的地就无关紧要了。”

“在你记忆里,你到底坚持了多久?”Tony重复了一遍。

“如果我不得不杀人,”Stephen说,好像没听到Tony的质问,“我就这么做。如果我不得不利用黑暗魔法,我就这么做。跟Thanos要对整个宇宙做的事比起来,其他都无关紧要了,“一个扭曲的微笑绽放开来,“我减少了伤害。”

“多久?”Tony坚持问,抓住他颤抖的手,“你还记得吗?”

“我知道延长寿命的方法,”Stephen几乎笑了起来,“用一种可怕的方式,但这跟Thanos将做的一切比起来算不了什么,所以我做到了。我把自己抵押给力量——那种藐视我,却惧怕他的力量,只要我能把石头藏起来,我就一直活着。

“延长寿命……什么……”

现在Tony心中也感受到恐慌。当Stephen从魔幻般的恍惚中回过神来,第一次地,他发现这个男人如此脆弱。如果他在这几百万的未来里延长了自己的生命,他把这些糟糕的时间线记了多久?有多少无休止的失败被压缩到那一分钟里?

“有时那份抵押把我逼疯了。”Stephen接着说,“但当我仍能自控时,我可以藏起来。我不断地深入宇宙,进入我能找到的任何角落,而仍能让时间宝石远离那副手套。但Thanos还有五块石头。他总是会得到剩下的五块。这段时间里,他玩弄着每个人的命运。如果我激怒了他,事情就变了。如果我带着时间宝石逃走,他就不会沉溺于地球。”

那沉溺于自己?“你知道他是怎么弄到心灵宝石的吗?”Tony问。他看过地球上肯定会发生的战斗?他见过那些现在可能已经死去的朋友了吗?

“随着时间的流逝,他自娱自乐,”Stephen直直地瞪着远方,“他清楚他有必胜的把握,却让那些朋友认为他们有机会。”他的头慢慢地颤抖,“他要是没有得到时间宝石,就会释放现实、灵魂和力量宝石的力量,然后传送至心灵宝石。结果是,两英里内的生命尽被摧毁。全部的的力量从他们身上融出,灵魂被撕裂,尸体随后爆炸瓦解。”

Tony忽然止不住流泪了——如果地球是获得宝石的最后一站,那么有理由认为剩下的复仇者也在这“两英里”内。甚至想到这件事也使Tony作呕;他没法想要是他真的看见了会怎样。

“他拥有了五颗宝石,实在太过强大,任何人都无法阻止他。他能立刻扫荡世界,整个世界。”

“在获得所有宝石前他不会收手。”Tony意识到,随后因恐慌而战栗,“我们总是输。总是。他得到一个,就会得到另一个,好似多米诺骨牌。”

“最后,所有人认为只要找到他想要的,他就会停止杀戮。没有人会在整个宇宙的人的寻找下藏起来,没有人。”Stephen又笑了,笑容支离破碎,“最后,他杀死数万亿生命后,得到了所有宝石。他总是会得到它们,总是。然后——“Stephen举起没被Tony握住的手,打了个响指。“他杀死了剩下的一半。”

Tony放开手,坐回去,深深吐出一口气。

“一半。”Stephen转过脸去,“看到未来后,我知道我能从他手上救下的人……是一半。”他的眼睛闭上了,“一半的人得到了黑标签。”

分诊。

不,Tony不能接受。他认为他足够幸运,那么,就不必被迫做出这样的选择,或者经历那么多未来。

“我改变主意了。”他的声音浓厚地好似蜜糖,“我不想去霍格沃茨。”

“对不起,”Stephen说。声音听起来像镜像水晶一样破碎,“我试图隐瞒这一点,因为我知道这会阻碍我们的合作。但当我再次看到那艘船的时候……”他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使说话时稍显镇静,“我忘了这次谈话。真不幸。我应该做好准备。”

“嘿。”Tony俯身向前,“这不会阻碍任何事。”

他说过即使一切都已发生,仍有人可以救回来,那就是Tony的工作。Tony有理由活下去,而那个难题,显然,上帝会解决的。

“我清楚地了解到、并故意让宇宙一半的生命死去,”Stephen说:“而你已经知道了。”

“我知道的是,”Tony说:“你拯救了尽可能多的人。现在我要把你给我的数据拿出来,我会把你带回去,我们要去救你说可以救下来的其他人。然后,你看:我们可以救下一半以上的人。”

Stephen低头沉默。

“你减少了伤害,”托尼坚持说。“现在我要找出步骤A、B和C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他几乎带着一丝微笑,轻轻地推着史蒂芬的肩膀,“因为我们会回去找那些一起拯救宇宙的人,对吧?”

Tony见Stephen仍一言不发,又慢慢地继续说,“另外,你似乎确信交出宝石是最好的选择。什么改变了你?”

“没什么。只是这是唯一可行的办法。不过那时我只需向自己解释。”

虽然Stephen从那难以计数的未来里知道他的选择是对的,但其他人——大多数的其他人,也许是每个人不会这么想。

“我知道,”Tony重复道:“你做了正确的事,拯救了尽可能多的人。”

虽然Stephen试图避开他的脸,但显然,这份真诚确实触动了他。

“我很感激。”

“就像你说的,我们应该多谈谈话,”Tony笑着说:“知道将要发生的一切——这真的很戏剧,你不擅长戏剧,而我更喜欢出风头。”

“我能说什么呢?”Stephen语调上扬——这听起来更像他,“我希望逃避它,直到它不再重要。”

“我也尝试过一些办法忘掉那种事,不过往往不起作用。”不像上次他们的情感爆发,这次Tony甚至没打算离开。他再次把双腿折叠成一个更舒服的姿势,坐了下来,说:“而且你还是不能不经询问就让我睡觉”

“当然,我很抱歉。”

“好吧。现在现在飞船快建好了,你只需要记住,我们会回家的,我们会得到更多帮助,我们会尽可能修复一切。故事的结尾绝不会是放任另一半人这么死了。”

Tony再度抓起Stephen的手,握紧,“因为你可以在团队做得更好。”他意味深长地说:“比单靠自己好的多。”

“团队。”Stephen干巴巴地重复着,“我可不会贴上你团队那个加大号‘A’字标签”。

“我没说是那个团队。”Tony微笑着,拍拍他握住的那只手,然后松开了,“要是地球上有人能收到我们的信号,我会告诉他时间宝石是被暴力夺走的。”

“谢谢。”Stephen沉默良久,才说,“即使经历了这么多未来,我也不清楚如何让别人理解什么是避无可避的结局。我本来想完全阻止它,但有些事情确实需要发生。”

一个微不足道的微笑浮现在他脸上,但在感情流露之后,这样的微笑也很好了。“真的,跟我几乎被逼疯的那些未来比,这条时间线不算什么。”

“嗯,那就……很好了,“Tony犹豫不决地回答道,“不过,请告诉我,你确实记不清涉及Nebula飞船的那些未来。”

Stephen没有回应。

“好吧!我就这么认为了。”

“我应该回去工作了。”Stephen再次把手放回地上。一个能量环浮现出来——远比之前Tony看到的稳定,随后很快就锁死在一个位置上。第二个环加入,随后它们之间的晶格结构如水般流动着,

景象很壮观,看起来很像Tony的纳米材料在某处锁死,随后发光的能量以他的目的精确地排开。

“我想这些都会有帮助的。”Tony说。

“我们必须为这个计划合作无间,”Stephen回应,同时造出了这个锚的第三个环。它锁定,振动,然后开始旋转。“所以是的,的确如此。”

Tony站起身来,看着这个放任宇宙一半生命被摧毁的人,这个拒绝分享拯救计划具体细节的人,这个在上百万次未来里任Tony死去的人,好似一尾在陌生世界里挣扎的鱼。

这是——在真实的时间线里——他认识了的人。

第四个环快速形成后,他再次拍拍Stephen的肩膀,最后再次投入日常工作。

“所以,我们互相信任是件好事。”

tbc

——————————

译者注:关系终于有了一次飞跃般的进展!!!!至少他们牵手成功了是吧?(虽然本章挺黑的)(日常怀疑这cp怕不是要逆)。另外,改了个译法,“分流”改成了“分诊”orz。

 

评论(17)
热度(21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拿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