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差互攻党
可逆不可拆

【奇异铁无差】授翻:宇宙折叠6(上)

chapter 6

第二天,Tony禁不住往Stephen身上瞟。

一直以来,他都知道这个人看到了不同的未来。接受这个事实对一般人而言很难,但他认为自己已经做到了。然而,他没有想到,Stephen看见未来也意味着看见未来的人们,并会同这些人进行交流。

曾经他以为不过是一些直截了当的秘密,现在看却是无比的怪异。

他们谈了些什么?他们做了什么?他们注定要困在这颗石头星球上,还是有其他的选择?他们真的能回到地球吗?有没有哪条时间线里,Tony没能成功将管子刺入Stephen的胸腔,以致他最终窒息而死?或者Tony曾直接被飞船上的卫星残骸砸中脑袋?或者他们根本没法相处,所有的计划都在他们激烈的自负的对抗下分离崩析?

“你分心了。”Stephen终于开口,却既没睁开眼睛,也没有从地板上方几英寸处降下来,“这恐怕不是高效的工作流程。”

在他上方,Tony的飞行传感器静静悬浮着,扫描着Stephen发出的任何神秘的能量。

“告诉我一些我没讲给你,”Tony很快接上,“而且你不会从新闻中知道的事。”

Stephen睁开眼,盯着Tony,又闭眼:“你和你父亲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

这根本算不上秘密,Tony拒绝买账:“我认为 Dr. Phil①可以做出诊断,当某人喝醉时。”

Stephen并未回答,于是Tony叹了口气,放下了手中的电线,“我得相信你的计划,所以,给我一个理由相信你真的知道未来。”

“足够合理,但是,”Stephen承认,尽管并未降下来,却睁开了眼镜转向Tony,“请记住,我还是记不清细节,所以我现在只能有什么讲什么。”

“好吧,什么都行。”

“自从绯红女巫给你造了个幻境后,你一直确信,总有一天你身边的人都会死去。”Stephen冷静的目光稍稍绷紧,“现在来看,我想她有先见之明。很抱歉,这是首先出现在我脑子里的细节。”

寒意攥紧了他的心,Tony视线转向旁边,却还是点点头,“嗯,我猜你确实知道点什么。”

他当然没有对Stephen讲过那个故事。虽然仇者们讨论过他行为上的改变,但他只在一个狭小的圈子里提及了这件事。当Stephen遇到Bruce后,考虑到当时的情况,Tony怀疑他们除了Thanos之外,什么都在谈。

不过,从他的角度看,他们只认识了数天。从Stephen角度看,他们又认识了多久?毕竟,一切的未来都是在他们两人在泰坦联手的时候分叉的,一千四百万个“也许”,都是在Tony身边展开。他们可能很快就被Thanos打败了——所以必须有一个原因,使Stephen决定独自面对Thanos,而让他们突然袭击Thanos的左翼。然而,还有多少个未来?他们又能苟延残喘多久?

“我还要问一下那些时间线,”几分钟后,Tony决定冒险。

“我会分享我能记得的东西,”Stephen同意了,“如果说出来没有危害的话。”

他点点头,然后朝一小块金属比了个手势——那块金属随后升起又落下,最后飞出了飞船。

“我们最快的失败有多快?”

那人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也许在他到达后十秒内,我们尝试了一些非常糟糕的战术。”

跟他猜的差不多,Tony擦了擦脖子的后背,“那最长的那个未来呢?在他得到所有宝石前,我们能阻止他多久?”

Stephen不说话了,他的目光游移,可能试图回忆这个答案。

于是Tony换了个角度问:“获胜的最佳方案是什么?我们只要踢那个邪恶的Barney②的屁股,收回六颗宝石,阻止情况继续恶化,或者我们可以——”

Tony的视线模糊了,

——Stark先生?

“我们能修复一切吗?”他用颤抖的声线问道。

“一些死在Thanos手上的人可以救回来,”Stephen沉默了很久,才说。显然,这一分享是安全的,“不是每个人,是一些人。但前面的道路仍很艰难,而那些未来错综复杂的道路……

“非常模糊,谢谢。”Tony双臂交叉,“所以,我能一路走到终点线吗?”

作为回应,Stephen只做了个表情——显然Tony的提问已经跨过了可以分享的界限。Tony又朝他指了指,“你呢?Bruce?Selvig?哦,拜托,至少告诉我Selvig。”

“我出去了。”Stephen宣布并站了起来。斗篷飘到Stephen的肩膀上,却没有把他抬起来——显然他的伤应该没那么严重了。

“你可以告诉我 Selvig!”Tony在他身后大声抗议,“了解Selvig不会改变我的行为,所以告诉我吧!”Tony突然有些内疚,他抬头望向天花板,朝记忆中的地球方向望去。他和Stephen只是偶然间成为了合作伙伴,他不想这样直截了当的粗鲁,“无意冒犯。”

他和Stephen也许已经有私人层面上的交流了,但他们的关系仍很脆弱。这天早上,他们的关系开始松动,于是Tony决定独自离开,专注于自己的工作。

通信协议仍然在后台嗡嗡作响,因此是时候使用另一个计算机功能来完成另一个任务——计算地球的确切位置了。

“调出航天飞行记录。”Tony宣布,他的脚趾和Quill的音乐一起拍打着,音乐在空阔的房间里回荡,“完美。坐标……星图……明白了。”

他可能不太了解天文学,但他参加过多个毕业生物理研讨会,随后制造了全套具有亚轨道飞行能力的盔甲。虽然穿越银河系要花一段时间,但Tony Stark无需天文学相关背景就可以计算出合适的航线。

 

 

也许这该是改善伙食的一天,Tony几小时后作出决定,抓出两个从外星朋友飞船上找到的小包——这也许会对他造成的隔阂作出缓解。

“晚餐铃!”他大声喊叫着,走到外面,开始找Stephen。

他首先看到斗篷。由于某种原因,它在地面上空盘旋。

“啊,”Tony意识到他离Stephen越来越近了。斗篷荫蔽着Stephen,保护他不受落日辐射的侵袭;快速旋转的行星已经用落日扰乱了他们的睡眠。

想起辐射问题,他把自己的兜帽拉起来,然后提高嗓门喊道:“我带了食物。”

Stephen瞥了一眼,并没有放下手。他用另一只手指着Tony的前方,“站在那里,告诉我你接下来看到的一切。”

Tony走到指定的位置,然后眨眨眼:这个星球上的引力总是很奇怪;岩石因为引力的改变不停地在空中翻滚,翻滚显然扩大了岩石表面的裂纹。

而在Tony所处区域里,引力像呼吸一样衰退和强化。不管是因为下方的地热流,还是上方的太阳黑子,他们在这颗奇怪星球上发现了一个“更奇怪”的小环境(指引力裂缝(gravity rift①))。

“一旦我能顺利地操纵这块区域,”Stephen一边说一边扭动自己的手,“那我就应该准备好了。”

Tony点点头,看着Stephen示意的漂浮的岩石碎片。突然,它分裂成两个,然后是三个。Tony眨眨眼,试着弄清楚他看到的——三块碎片突然相继划过空间,好似被打印机吐出来的皱巴巴的纸。

当石头在空气中乱撞时,Stephen一脸莫名其妙——显然这一切并未朝预期方向发生。他很快放弃了,改变了自己的手势,于是那三块石头复又坍缩成一体,像静电一样闪烁一阵,最后再次默默地悬浮着。

“本来该怎么进展?”Tony想知道。他忘了放传感器追踪,但无论如何,他都不知道Stephen的原意。整个事情在现实中看来只是个小故障。

“反正不是这样。”Stephen嘟囔着,把一块漂浮的岩石碎片扔出了裂缝区域,“好消息是,解决这个顽固的裂缝问题会是一个良好的准备,对最后的计划而言。不过这个地方的逻辑真的很……”

“不合逻辑?是的。”

“拿去。”Tony递给他一个小包。按说这不是人类的食物,但至少它是被一个真正的人选择过的食物。那充分的黑暗的味道完全称不上可口,但里面隐隐约约的蘑菇味总归比乌木喉囤积的化工品好,“我们可以把这些抹在食物棒上。”

“谢谢。”

经过几次深思熟虑的咀嚼之后,Stephen总结道:“这肯定是那队人都能安全食用的东西。”他为那队死去的人静默了片刻,然后继续说,“想想我们战斗所涉及的范围,真的很让人吃惊:涉及多个种族,多个行星,多个星系。我过去离开地球过,但感觉没走这么远。”

Tony正打算赞同,突然顿住了。他曾穿过齐塔瑞人的通道,所以这算是一次离开地球的经历,但他完全不知道Stephen先前离开地球过。

“离开地球?”那是…确切的说,是什么时候?”考虑到他离开手术室的大致时间,复仇者应该参与过这种规模的事才对。这可能发生在Rogers负责的时候,Tony想。

“啊?哦。你过去应该观测到香港的能量紊乱了,是吗?”

“香港?”Tony回想。哦。该死的。他确实注意到过:“对,有一个巨大的,奇怪的能量高峰。我们正要抢一架喷气式飞机飞去,结果能量就回落了。很快,卫星告诉我们的一切都消失了,就像……一切从未……发生。”他慢慢地点点头,“啊。”

Stephen摊开双手,笑得有点沾沾自喜。

“等等,”Tony想了一会儿。关于香港的事,他有太多的问题要问,但他突然想到Stephen先前的话,“等等,等等。多个星系,多个种族。在我和你把通信系统弄好后……我们能联系他们吗?”这种可能性突然压倒了一切。如果他们能把宇宙朝他们想要的任何方向弯曲,他们就能接触到无数在Thanos下受苦受难的人,每个人都可以团结起来。

“用我的传送门?”Stephen立即回答,摇了摇头表示歉意,“不可能。要打开传送门,我必须完全理解起点和目的地。如果是在地球上打开或者关闭传送门,那绝不是问题。但在这儿,我必须花很长时间来研究泰坦星。如果我从地球出发,我就永远无法理解另一端未知的目标。”

这具有初始的意义,经过进一步分析,它解释了更多。

“老天,”Tony笑了,摇了摇头。原来这就是他的意思——这个混蛋一直在说他看到了潜在的未来,而且他不需要Wanda那令人毛骨悚然的梦来证明。“要是我们永远留在飞船上,你就永远无法制造这么长的传送通道。地球只能是目标,而不能是起点。而且,解决传送门的问题会有用——我不知道它是不是为制造宇宙中最大的电话(指Tony要制造的信号发射器),但它肯定有用。”

Stephen试着将另一块石头分解,一言不发,但看起来对Tony的结论很满意。

“你甚至叫我在你工作的时候不断扫描你。你想让我得到这些数据。”

Stephen没有否认,相反,他补充说,“还有,我知道,如果我先前直接告诉你这些,你就没法接受我们现在无法得知地球上相关信息的事实。你不会让我工作,相反,你会坚持立刻核实你的未婚妻。”

“好的。很好!”Tony甩手。

虽然他绝不想承认,但要是Stephen开始就说清楚,他肯定会坚持在一小时里飞回去,不管Stephen多么激烈地认为这会导致最后的失败。“获救之后,我一定要在实验室里研究这些数据,因为这肯定也是注定了的吧。”

Stephen盯着他几秒,像是在确定着他的真实含义,最后点点头,示意他朝着Quill的飞船方向走去。

“来吧。”


在昏沉沉的夕阳下,他们走向Tony犯过错的地方。·

Stephen显然干得不错——把这些残骸纳入计划之内——Tony看着躺在尘土中破碎的飞船腹部,挖苦似的想。即使Stephen在开传送门前并未确定最好的结果,他也一定清楚火花闪现后的风险。如果他们最后真的救下了所有人,Tony就不得不修好这座飞船,来给Quill道歉了。

“之前你应该更谨慎对待崩塌的可能性,”Stephen在他们研究这座石头下的飞船时说。夕阳的余晖改变了阴影的位置,使它看起来比以前更隐约,“要是移动顶部任何一块岩石,飞船就可能直接被岩石压扁。”

“对……”

“不过这也可以是安全移出飞船的方法。”Stephen笑笑,仿佛是在诉说一个秘密。

另一个与地面平行的传送门形成了,但这次是在顶部的卫星残骸之上,而不是在飞船下方。它也比以前小得多,不比他在战斗中使用的大。Stephen在手腕上轻拍一下(参见电影里博士开始摊大饼时的手势,贼几拉帅,这位太太观察的好仔细啊),于是传送门开始前后移动着下降,契合着人类心跳的节奏,眨眼般地打开,后关闭。(In the rhythm of a human heartbeat, the portal opened and closed like a winking eye. ) 

旁边,靠近被切割的飞船腹部的地方,细碎的石头簌簌落入尘土之中。Tony转回来,看见传送门将飞船顶部的岩石刨木头似地削下。

这是一项缓慢而精准的工作;与Tony设想的壮观的一步到位的方法完全相反,然而,在恰当的时候,一半的石头都不见了,而Stephen甚至连汗水都没流。

“当我要求你把整件东西扔进庞大的传送门时,”Tony苦兮兮地问:“你就想好这个方法了?”

“在我开始制造传送门时,我就记起了这种来自其他时间线的方法,所以是的。”

“但是,要是我们没有获得足够的数据就飞回地球的话,我们只能面临失败。

“对。”

“不管怎样,”Tony最后说,看着卫星残骸相继被刮下厚厚一层——现在即使岩石塌了,也不会把飞船压扁,“我去洗澡了。”

tbc

————————————

注:①gravity rift:是Stephen通过魔法在小范围内制造出来的引力缝隙,在这个区域内,引力可变,Stephen可以操控石头分裂,然而目前他因为能力不足而无法完美操控,这个细节将在第九章重新提起……之前没仔细看后文,就理解错了,现已改正orz。

评论(12)
热度(19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拿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