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差互攻党
可逆不可拆

【奇异铁无差】授翻:宇宙折叠11

chapter 11

译者warning:

前方高能预警!

前方高能预警!

前方高能预警!

主要角色死亡注意!

第二天早上很尴尬。

一方面,Tony应该感谢那个人,感谢他将自己从几乎注定的死亡中拯救出来;另一方面,接受那个治疗是Tony Stark一生中最舒服的事,但同时也是最尴尬的事之一——考虑到他在此期间的模样。他决不想用这个词,但他从没感觉到自己这样全然地……顺从。

事实上,第二天早上已经远不止尴尬了。

现在Tony面前有两个选择:一:直接敞开心扉,谈谈他们已经走得有多近,他们之间的联系到底深到何种程度。他们两个显然已经了然这一点了,虽然此前还认为他俩是被设计好了相互排斥的。这场战争中的相遇给Tony带来难得的友谊,正是这一点使他们能熬过几近覆灭的形势。一次深度、有效的亲密交谈能加深友谊。

不过,显而易见,他们不会这么做。

二:假装一切从未发生。

当他们即将逃离泰坦星时,Tony选择了此项。

“请把随身行李放在行李架上。”他在飞船舱门打开时叨叨。 

为了进入太空,飞船设计得很小,虽然足以容纳下他的初代钢铁套装,但仍显露出一种原始的外貌。主体由来自乌木喉飞船和周围建筑的外星黑色金属板拼成,其他的东西则来自Quill和Nebula 的飞船。说到这个,Tony转过头,看看Stephen爬上飞船时是否一切都好。毕竟,他曾以相似的方式离开这里,留下了上百万段毛骨悚然的回忆。

Stephen确实不那么高兴,但一种冷酷的容忍性笼罩着他。爬上飞船不是他想做的,但这也不是他曾遭受的那些恐慌的闪回。他深呼吸,再度回望他们这三个星期里的家,最后爬上飞船,在右驾驶座上坐下。

Tony懒得再多看泰坦星一眼,他已经看够这该死的地方了,橙黄的尘土很有可能在他梦里覆盖好几个月,这绝不会是他怀念的地方。他怀着巨大的热情,跟着Stephen爬进飞船,随后一屁股坐在左边的的船长座位上。 

事实上,他把很多东西都留在了地面上,其中包括从Quill搜刮来的那套衣服。他们将所有借用的衣服都留下了,同时再次穿上他们从地球带来的衣服。不过,在得知他们还有多余的空间后,Tony从飞船墙上野蛮刨下一些小配件,屯了些氧气罐,还有从乌木喉飞船上找到的一些有趣物什。

当视窗旋闭并锁死,额外增加的东西让本就拥挤的空间更显闭塞。考虑到这点,Tony再次转过头看看Stephen——此刻他的眼睛里沉淀着阴影,愈发晦暗,脸上微微发紧。沉默了一会儿,Tony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这次斗篷没有阻止,“嘿,你还好吧?”

不像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的虚张声势,Stephen微微颤抖地呼出一口气,稳住了呼吸,”我很好,准备好了。“

“我们就要回家了。”Tony保证道,然后开始飞行检查。

“这几星期里我一直知道。”Stephen自言自语,像是在自我鼓励,“我准备好了。”察觉到Tony的关切,他说:“这会造成伤害。”

关切现在变成了担忧。

“不过我能解决。”Stephen接上,随后抬头望向阳光灿烂的天空,闭上眼睛,再次深深呼吸,最后说:“我们走吧。”

“你肯定——”

“这是唯一的办法。我能忍受一些痛苦。”

Tony闷闷不乐地继续做飞行检查。Stephen是对的,他已经展示过他能短时间内抖去痛苦。尽管如此,Tony确实从未考虑将痛苦纳入计划之中。他的建造工作不包含任何痛苦,而这全都是他的主意。一头扎进天空中,结果所有的痛苦都要被这个没参与初步规划的家伙承担——这似乎很不合理。

但是,就像Stephen所说的,这是唯一的办法。考虑到他们那无比严峻的形势,他们的责任不容许动摇。他既然能为整个宇宙的利益弄出胸内出血,那也能承受一点能量过载,对吗?是吗?

这也许是他之前沉迷于研究的原因,Tony在第三次检查视窗密封时意识到。能量过载,等等,噢,老天,要是他自燃了怎么办

要是结果是这个,他说什么也不能参与。本来,在失去为之奋斗的一切后,Stephen就需要找一份全新的事业。要是Tony要求的传送门又夺走他现在拥有的这一切,这怎么办?

妈的,他必须问一下。Tony尽可能朝旁边扭去,问道:“说真的,你能应付将使用的能量吗?你刚清除了我胸腔里的癌变,没有其他人能做到这点,没有,不过要是这个传送门会烧毁你的断路器或者别的什么,那么——“

“Tony!”Stephen念叨好几遍,才让他停了下来,“我能应付那些能量,这是此前我一直练习的原因,记得吗?我只是会……受伤,而这完全无碍,真的无害。”

该死的,他好像用不止一种方式侵入了Tony的内心,因为他对痛苦的看法也刺痛了Tony。不久之后,他会完好无损地坐在Stephen旁边,而此时旁边的那个人将独自对抗全部的危难。这不公平,但正像他被提醒的那样,这是唯一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阻止那个疯子,才能挽回逝去的生命。

Tony继续飞行流程,同时深受内疚的折磨。

“系好安全带?”Tony最后问。Stephen默默点头,而随着一阵激增的歉意,Tony点燃了引擎。他们脚下一阵轰鸣,随着附着在每个面上的传感器和显示器纷纷运转起来,他们开始逃离这个囚禁他们几周之久的星球。

“再见,你这丑黄星。”Tony低声说。乌木喉的飞船开始收缩,渐渐消失于视野边缘。Stephen什么也没说,只是苦着脸盯着消失着的地面。该死,以前从没看见过他这样。这可能真的会造成伤害,首先,Tony希望能提前知道将要降临在Stephen身上的痛苦,但那又有什么益处?一切发生的序列只有一种,愧疚无济于事,而Stephen为了完成他的那一半任务,正将信任交到Tony手上。

Tony再次下定决心,将引擎能量拉到最大。

Tony很少穿盔甲飞上这样的高空,但也乐于欣赏下方行星的曲线。上方的天空愈渐深黑,星星在白天浮现出来。很快,大气干扰消失。他们好似并肩眺望整个宇宙的景象,而面前是纯然的太空。

“所以,”Stephen说,“你做到了。”

“当然了。”Tony的眼睛眨了一下,“别再心惊胆战的了。”

Stephen的手从扶手上松开。

“一切稳定。”Tony在查看读数后确认道。Stephen忽略仪表盘,只盯着飞船前方的景象。斗篷似乎比他还紧张,边缘抖得好似水波。它很可能是随时准备在飞船崩了后安全飞走——Tony想到这点,笑了出来。抱歉啦,地毯,你将不得不跟这个没让你失望的人呆一块了

“让我找个好位置。”他接着说,令引擎和前置推进器迅速冲进,从而操纵飞船。“泰坦星上空也有点古怪。”牢记别飞太远的警告——因为Stephen仍需熟悉周边的空间,Tony盯着外部辐射读数,稳稳地玩着”Hot and Cold“游戏,“变冷了。”他看着干扰下降,喃喃道,“又变冷了……冰冷。” 

“我认为你游戏在退步。”

“嘘,只是让我找到好位置……在那儿。我很厉害的。”

做完这一切,他朝同伴看去。

Stephen眼睛紧闭,却并非紧张,而是专心致志。几次有目的地深呼吸后,他睁开眼,视线再次聚焦,“打开所有传感器,它们要记录一切。”

对的,他们走这条路,而不是直接使用Quill的飞船,全都是为了收集那些数据。他勤快地激活传感器。很快,它们就排成阵列,悬浮于周围。确认数据正写入他的私人磁盘后,Tony宣布,“好了。”

“把数据也导入飞船电脑里,我们不能冒险。”

他倾身向前,照指示办,“好吧,听起来很有道理。”

Stephen的双手再次紧握扶手,他盯着无数光年外的星星,目光锐利,“还剩最后一件事。你必须重新设置,让传感器只有在我们一同下达指令后才停止工作,我们中任意一人都无法单独关闭它们。”在Tony困惑的目光下,他补充道,“你只要在这个上面绝对信任我,到现在为止,我很清楚这个会起什么起作用。”

“很合理。”Tony同意了,随后键入更多的指令,“授权:Tony Stark,”他朝飞行中的传感器宣布,然后等Stephen跟着做。当他们的身份被录入系统后,Tony清了清嗓子,宣布道,“停用传感器。”Stephen并未授权,因此传感器的状态指示灯继续懒洋洋地闪烁着,随后他点头,“好了。”

“好的。”Stephen吞咽了一下,双手在扶手上一折,“好。那么,我们准备好了。还有一点,飞船保持绝对静止至关重要。”他咳了一声,移开视线,“那时在引力裂缝里,我……应该说的比较保守,在描述把我从活动的锚处移开的危险上。”

Tony突然竭力在安全带里扭动,尽力转身瞪着Stephen,“什么?!”回想起那时斗篷为阻止他移动Stephen,直接就猛扑向他——他咬牙切齿,复又盯着飞行读数,直到飞船有效地静止下来。对,他妈的当然很危险,锚链连接着Stephen的精神,而那时Tony正将把锚链拉直,“我们回家后再谈谈。”

“好的,以后随你怎么冲我大喊大叫。现在,我们来谈谈怎么确定传送门那端的位置。”

“我们?”Tony重复道。

Stephen再次望向视窗和远处的星星,点点头,“你通过计算定位了地球,但我无法理解,我们需要合作。这就是为什么我这么担心时间宝石的启示对我们行动的干扰。如果我朝一个无用的地点开传送门,我就会因此而精疲力尽,需要两天才能恢复。“ 

不发一言,不过是拖延讨论Stephen将遭受的痛苦或者是锚定带来的危险的托词。因为他们确实还要这么做,Tony只得勉强将他的恼火排开,打开乌木喉飞船上带来的星图,“好的,我会合作,我们需要做什么?“

“给我指方向,并描述我应该看到的画面。”

“指?”Tony重复一遍,“比如,用手指?”这跟他料想中必要的精确性差太多了。 

“第一步,是的。”随着Tony指向三个集群红巨星右方、一片彩色星云下方某处,Stephen审视着,深呼吸,闭上眼睛,“告诉我该怎么调整,如果合作很好,我们也许一次就能完成。”

Tony正要说我不明白时,突然失声了。Stephen在视窗前生成一副未知的星系图,就像Wong在圣所介绍无限宝石时制造的那个宇宙图示一样。不同的是,Stephen的图示不断闪烁着,星体在里面疯狂地扭曲着,好似涟漪中的倒影。

“我一点也没法理解这个定位。”Stephen闭着眼睛解释,“我尝试跟着显示屏上的地图走,但看不懂。所以你得弄清楚它在哪里,帮助我接近地球。”

他到底该怎么做?Tony Stark没有天文学背景,而现在,看这个图示就像是在看地震中盗版摄像机的录像。等等,他对自己说,想一想。显而易见,他们近距离合作会有帮助。想到这点,他伸出手,握住了Stephen的手腕,“是个气体巨星,”他看见Stephen双眼依旧紧闭,解释道,“双星系统。”当他继续描述着所见之景时,Stephen面前闪烁的图示渐渐稳定下来。虽然图示依旧模糊,但现在,Tony能用他看到的细节在乌木喉星图上定位。 

描述之后,又一个图示浮现出来。这次图示比上次稳定,即使Stephen并未睁开眼。Tony驾轻就熟,描述了足够细节,再次令图示稳定下来。到达地图上的新地点后,他提出了必要的方向修正,随后他们继续。

Stephen必须全然理解起点和终点,而再没有比现在更清楚的了。仅仅指得出位置并不意味着能理解它,甚至清晰了解到细节也没法保证一定能打开传送门。基于越来越接近地球,愈渐清晰的图示,Tony怀疑,如果他第一步就指错了,图示也许会变得非常扭曲不清晰,不会有什么用。他们一定是从地球模糊的天体临近区域开始的。

想到这一点,Tony顿了顿,审视着周围的太空。既然Stephen得不断努力理解它,那么泰坦星一定离地球非常远。

最后一次调整时,Tony握紧了Stephen的手腕。

没必要再提醒他,因为Stephen的眼睛在全新图示形成时睁开了。 

前方视窗处,蓝白绿相间的地球静静悬挂着,这是这个星球上的人们从无数照片里知晓了的景象。这一次,图示再没有任何闪烁。从图示来看,他们位于大西洋正上方,摩洛哥和佛罗里达正中间,稍远处就是熟悉的长岛。

仅仅看见这一切,便令Tony喉咙发紧,“上帝,真漂亮。”

带着同样的敬意,Stephen点点头,“好的,准备使用通信系统……记住:别移动飞船。”他又闭上眼睛,随着地球图示渐渐消失,一只锚在离船体十英尺出荡漾开来,不久,第二只锚在这之间形成了,六个环,连同之间的格子状图案缓慢旋转着,柔和的光随细线穿透船壁,在Stephen的胸口消失。

几秒后,第三个出现了,然后是第四个。

Tony看向Stephen,面露关切。锚全部聚集起来,这让它们的链像是拧成了一股绳,“四个?”

“四个。”他证实道,“我能做到,别担心。”

尽管有些担忧,可他还是赶忙弄好通讯系统。

“就这样。”Stephen叹了口气,再次闭上眼睛,懒洋洋地靠在椅背上。外面,锚的光芒增强,很快有如中天烈日。Tony转头移开视线,直到眼睛适应强光。随着锚的能量增强,Stephen胸前的光线也变粗了。现在,它确实像一条联结锚和Stephen的细绳。 

但是,正如他承诺的那样,锚奏效了。在他们前面,越过锚的前方,一簇魔法火花喷溅开来,在冷黑的太空中燃烧着。起初它只是嘶嘶作响,但当Stephen深吸一口气后,它很快朝Tony过去见过的那种模式运转起来。这是个很小的传送门,很难在喷溅的火花中辨认出,但读数告诉他它是活动的。

“注意,复仇者。”Tony朝总部的通讯序列频道说——他已经将信号接入了,“这是Tony Stark,请回答。注意,复仇者,这是Tony Stark,请回答。注意,复仇者,这是Tony Stark,请回答。注意——”

“Tony?!“

一个大大的笑容绽开。

“嘿,Bruce,那么,你那边咋样了?”旁边一个紧绷的勉强的鼻音将Tony注意力拉了回来,他正色道,“我和Stephen Strange 一起,这是我们的坐标,懂了吗?”

“你和……你怎么在那儿?等等,传送门?看看这些读数,信号从传送门里发过来的?Wong的传送门从没这样过,你们看。”

“跨越这样距离的传送门需要难以想象的能量,”另一个声音插进来,Tony努力回忆,才记起他是谁,“但它这么精确,我从没在任何天体物理学文献上看到过。”

“嘿,Selvig,对,能量需求巨大,所以我们没多少时间。”Tony顿了顿,转过去看Stephen以确认他身上的负担。虽然他能应付这种程度的痛苦,这也是个挑战,“我们没法离开这个星系,但我知道你们那边应该有办法。“

Stephen呼吸加速,汗珠沿额头滚落。Tony茫然,再次握紧他的手腕,手指轻抚,尽可能做出舒缓。 

”我能想出两种办法,“Erik立即说,”Fury上校叫来了一个人,她的飞船——“

Tony眯起眼睛,“Fury叫……等等,她的飞船?”这几周里他到底错过了什么?

“或着是Stormbreaker,”Bruce插嘴,“能——”

“不,”Tony皱眉望向Stephen——Stephen勉强吐出这个词,试图继续,“不,等等,你不能用这两种方法,你必须——”他的话沮丧地梗在了喉咙里。他再次闭眼,随后Tony震惊地看到另两个锚在飞船外部绽开。能量汹涌,Stephen深呼吸,才继续说,“你给我们三分钟,好吗?Banner?这很重要。”

“托尼?”

“照他的做!”Tony朝Bruce喊,虽然疑惑令他的眉毛深深皱起,“给我们三分钟,然后利用坐标开始救援。” 

“切断通信。”Stephen补充。

疑虑更深了,可Tony仍照办。

 

 

 

“Tony,”Stephen试图找到稳定的呼吸模式,“谢谢你,你昨天说的……关于手术刀……”他的眼睛再次发亮。又一个深呼吸后,他的声音摇摇欲坠,脆弱不堪,“谢谢。”

Tony嘴角露出古怪的微笑,“不客气?我才是真的要谢谢你,你把我的整个未来拿回来了,我得把你拉过来。我可不在乎你的抱怨。”

“那很好了。”Stephen的目光对上Tony的。六根光绳刺穿他的胸膛,依旧耀眼无比,不知怎的,Stephen古怪的神情依旧落在Tony眼里,”那……应该很好。”(That'd be nice与It... would be nice,这个时态很有意思)

不确定性开始在Tony身上蔓延,渐渐的,好似一滴墨水投入水中,逐渐晕染开来。

随后,Stephen脸上泪珠滚落,只剩下满满的歉意,“对不起,Tony。”

在他身上,斗篷再次开始抖动。 

“为什么?”惊惧、疑虑、一切骇人的东西攥紧了Tony的心——更多的锚出现了,一个接一个浮现于周围,直到完全包围飞船。Stephen被所有的光束刺穿,就像曾经被乌木喉用水晶针来拷问那样。

“你他妈的在干什么?住手!他们来了,天哪,停下!”

“我不能——”Stephen哽住,露出一个听天由命的微笑,之后几秒内只剩下痛苦但稳定的呼吸。

他再次发声时,话语是Tony绝不想再听见的,“这一直是计划(This was always the plan)。

Tony呼吸困难,视野收缩,只剩下纯然的黑与金的光辉。他试图猛扑向Stephen,让光链连接进自己的胸膛,可繁复的能量带迅速浮现并将Tony手腕捆回扶手。“停下!”Tony眼含热泪。他又试图踹两脚以分散Stephen注意力,可魔法光带同样捆上了他的脚踝。

Stephen能确认存活的人只有Bruce、Selvig和Wong。

他拒绝规划传送门之后的未来。

他对抗Thanos仅有的贡献是“研究”。

Tony必须得到那些数据。

数据,Tony意识到了,数据。如果他关掉传感器,就再没数据了,Stephen也再没理由进行下去。

“传感器,解除!”他惊慌失措地大吼,声音在狭小的舱内回荡。斗篷也挣扎起来,可它的主人被安安全全地捆在里面,“停下!授权 Tony stark,你必须停下来,求求你!”

传感器继续平稳地飞行。毕竟,Stephen还没授权。 

他无能为力。

恐慌渐渐蒸发于无,只剩下寂静而清晰的悲恸,它颤动着。“求求你,”Tony最后重复,近乎耳语,”不要,你不能,请——”

“我很抱歉,”Stephen伸出手够到Tony的手腕,“没有别的办法了(There's no other way),请相信我,去修复一切,现在就靠你了。”

“不要离开。”Tony想说,却只能比着口型。

外面,锚的光芒愈渐增强,恍如超新星爆发。紧接着,嘶吼开始了,原始、扭曲、不似人类发出的嘶吼从旁边传来。Tony也该嘶吼,但干燥的嗓子似乎已经崩溃。他的眼睛里,泪水肆意涌出。联结Stephen精神的光绳绷紧了,由松弛的绳子绷成了硬性的直线。对:他再次被乌木喉的水晶针刺穿了,但这次糟糕一千倍。在他的身边,斗篷疯狂地扑打着。

莫名其妙地,透过锚光,Tony能看见传送门扩张着,最后远超Stephen说过能造出来的尺寸。正是这些锚点,让他能超越自然的极限。只是,这份代价令人毛骨悚然。 

“不要,”Tony最后一次请求,被捆住的双手无用地张开,又闭合,“别。”

没有回应。

Stephen颤抖着的,伤痕累累的手再次抬起——即使压倒性的疼痛仍让他痛苦地嘶吼,手依旧抬起,确定地朝前挥去。一秒后,能量波由后撞上飞船。

它并非破坏飞船,而只是为推动它。

飞船借力冲刺,刺穿锚点,震碎紧绷的锚链。神秘的光辉爆破开来,化为无数闪烁的碎片,好似水晶在地板上摔碎。

飞船驶过传送门,随后,嘶吼突兀地终止了。

现在,再没有锚来阻碍他的视野,地球悬挂于前,庞大且蔚蓝。现在,也再没有能量带捆着Tony的手。嘶吼一终止,它们就消散了。

Tony笨拙地去找安全带,但解开已无用。他能完全转向Stephen,但这仅仅给他带来更好的视野。

眼前的景象在他灵魂深处烙下漆黑的阴影。

那个曾穿越地狱的人,此刻瘫倒在座椅上,眼睛紧闭,面容扭曲,好似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而现在,他的身体完全静止了。 

tbc

——————————

译者注:Stephen从不展望未来,因为他知道自己没有未来,临死前还想着手术刀的医生,应该是最好的医生。

粗略总结一下:

①Stephen:“你从没费心问过我,在越过整个银河系制造出一个不可思议的小传送门后,我会出于怎样的状态。这种距离下,即使是制造针孔大小的传送门,也会令我心力交瘁……要是你搞砸了,你算错一次,我就需要两天的重置。”

Tony:“他杀死了自己,就在我面前,告诉我‘这一直是计划’(This was always the plan)。”——第四章

②“嗯,”Stephen开始整理Tony从传送门里扔过来的各种东西,说,“Banner活着。”

“有个人我想你可能认识,大概是……一个天体物理学家?”

“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好消息——Wong还活着。”

“除此之外,再没有线索了。”——第五章

③Tony:“你呢?Bruce?Selvig?哦,拜托,至少告诉我Selvig。”

Stephen:“我出去了。”

……

Tony:“你甚至叫我在你工作的时候不断扫描你。你想让我得到这些数据……获救之后,我一定要在实验室里研究这些数据,因为这肯定也是注定了的吧。”

……

Tony:“所以你只需要再帮我个忙。”

Stephen脸上轻松的微笑渐渐消失,他的眼中仿佛匆匆略过千万种未来,好似早已看清他们的前路。——第六章(上)

④“只有当它们(指锚点)数量太多与才会很危险,”Stephen补充道,“这会让你超越自然的极限。”——第七章(下)

⑤Stephen:“你必须把它拿到市场上去,如果没有医学研究部门,请加上一个……我可以给你一些你能联系的人名,那是些经常在手术室里工作的人。”——第九章(上)

Tony:“不过我得从你身上得到一个承诺,看看这个……看看那些空着的日子,他们正等着被安排呢。”——第十章

(Stephen并未回应这句,事实上,他只是让Tony去加医学研究部门,去搞扫描仪,而只字未提自己参与)

⑥Stephen:“我不会看那么远,我只专注于制造那个传送门。”

……

“这就是为什么要让你回到你的队伍里去,是的,总会有新的战斗。”——第十章

(潜台词你懂。)

⑦Stephen:“如果你确信,你的死亡可以拯救宇宙,你会付出这个代价,对吗?”

……

Tony:“那么,你还有什么 其他时间线的秘密瞒着我?”

Stephen:“只剩一个了。”——第九章(下)

——————————

最后贴上原作者在这章后的注:

note:
At this point, I need to say that I promise a happy ending... but this was always the plan. ¯\_(ツ)_/¯


 

评论(42)
热度(30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拿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