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差互攻党
可逆不可拆

【奇异铁无差】授翻:宇宙折叠 21(下)

接上:

他的不满随屏幕上第一张图片的呈现而褪得一干二净。Tony下意识地按住心口,不想让自己的悲伤传递出去,但毫无用处,因为那种情绪排山倒海般淹没了他。

待在复仇者总部里,一切似乎跟往日没多大差别,除了多出太多玉米的菜单和少了太多人的餐厅,一切还带着家的感觉。这段时间他的注意力锁定在总部和灵魂的监狱上,几乎没关注全世界的状况。

幸亏有Steve的报告,Tony终于体验到外部的世界了。屏幕上,尸体在洛杉矶河、在混泥土的槽道上被焚烧。他们中没一个能救回来了,不管复仇者找没找到解决方案。

“我们尝试告诉人们不必干这些。”Steve解释道,伴着毛骨悚然的画面与集体的哀恸。他朝右手边示意,于是Christine点头,匆匆起身做个补充。

“通常的看法是,大规模灾难爆发后,尸体会威胁到余人的健康,不过这种疫疾风险只存在于洪水泛滥区。但是,可以预见,士气会被……”Christine声音弱了下去,终于叹口气说,“臭气影响。”

派系的斗争、火灾的蔓延、基础设施问题、食物短缺、水源污染……谁清楚是哪个导致了这些堆在混泥土槽道上、燃烧着的尸体?Tony瞪着家乡那可怖的景象,一阵撕心裂肺。泰坦星像个被隔开的罩子,总部本身就是个罩子,他置身其中,对外界这种程度的崩坏一无所知。

最初由电路引燃的大火已被扑灭,但却刺激了那群想掌控城市的人。如果敌人失去了一街道的地盘,那这些房子就不再是他们的粮仓或藏身之处,放把火烧了当然是个很好的选择。纵火愈渐普遍,但是,尽管消防车和急救人员依旧待命,天然气与人力仍供不应求——他们本身更值得优先考量。

Clint在Steve概述后指出,“看起来贫困区不在优先考虑之列。”

“至少那边的负责人是这么想的。”Steve疲惫地应了一声。Tony的心被城市灾难软化了,终于察觉到Steve看上去确实精疲力竭,“我们试图直接处理那些被忽视的地区,但我们就三个人,效果不是很好。”

Rhodey提醒他,“你们至少传回了影像。”

Steve合上眼,长叹一口气,“对,还有影像。”

对面的Natasha向前倾了倾,朝Tony低声说,“还记得我说的吗?我们想让你露脸,以此来鼓舞人们。我们把Steve的任务记录传给急救员,这样会稍稍降低死亡率。”

播出Rogers的影像以降低死亡率?这算哪门子“治疗”?Tony一想到这一点,就明白了:彻底失去希望可能是致命的,尤其是对可能幸存下来的人来说。而录像是个小小的希望助推器,能为他们注入动力。

Rogers看着就像是从希望中走出来的人。他并非研究员,而是个实干家。几周以来,他前往最糟的地区,竭尽全力帮助当地人,在世界似乎濒临终结的关头鼓舞他们再坚持一天。这些比过去战争期间士气的鼓动关键多了,但只是在剖腹的伤口上贴创可贴,治标不治本。

Tony暗暗提醒自己,目前世界经受的苦难比两人的仇怨要大得多,“Rogers。”

他不必喊多大声。打断Steve报告的那一刻,四下鸦雀无声,仿佛预料到了争端。

“我有段时间没去西部了,”Tony心平气和地说,“但我记得那座火灾连连的城市正好近海?”见众人疑惑,他环顾在场所有人,“此前我瞥了眼报告,Wakanda是不是有良好的能量护盾技术?”

Rhodey微微一哼,“好吧你可以这么说。”

Tony尽管几年前将盔甲舰队清理了一番,但那以后又补充了一些库存。每次一更新盔甲,旧有版本就被封存起来。不论是由AI远程控制还是他自己控制,它们偶尔也能填补这几年人员短缺的团队。它们也很擅长留意其他事件,比如皇后区某个麻烦不断的少年。

“我从Shuri那儿学来技术,然后装备到旧式盔甲上。”Tony斜瞄了门口一眼,补充说,“也能从某个啮齿动物手上保下反应堆。”他眯着眼望见Thor为回应“啮齿动物”而说了些什么,补了一句,“它们可以把海水运过去救火。”

Rhodey转向Steve,“这会有用?”

“会很有用。”Steve承认道,“水压在某些地区几乎不存在。另外它们也能给急救人员留些喘息时间以便救人,顺便打击敌人。”

“还有——”Natasha补充道,“也是宣布你回归的好方法。”

Tony点点头,停了会儿,敲了条短信让Wong帮忙查灵魂宝石的文献。这份研究耗时很长,而无人机计划只费几个钟头。

“我会解决。”他随即给Shuri发条短信,要求Wakanda提供任何能共享的能量技术。

“好吧,很棒。”Rhodey迟疑着说,视线在Steve和Tony两人身上徘徊,最终长叹着说,“很棒……这个。”

Steve朝Tony笑笑,好似回到了四年前。不过Tony本能地甩个脸色,让他冷静下来。

“好的。从其他人口中心提供的报告看,市民行为受人口密度的影响最大。在密度极高的那些地区……”比如屏幕上的东京、孟买、马尼拉,“最大的威胁来自平民。平民之间的冲突愈渐普遍,特别是那些政府未能充分保障供应渠道的地区。而像洛杉矶这样的开放区,有组织的派系更有可乘之机……”

简报结束时,Tony唯一得出的结论就是这世界完蛋了。各国政府几乎停摆;各个派系盘踞各地兴风作浪,关系日趋紧张。食物供应链的恢复迫在眉睫,但并非由于饥荒严重,而是由于人们对明日的恐慌。就像Stephen在泰坦星上盲目攻击那样,一切都被视为威胁。

除了——Tony不得不承认——那几个鼓舞人心,也许会将人们从恶本性的泥沼里拉出来的人,例如天杀的美国队长。Steve干了些善事,尽管不会是那个力挽狂澜的人。Tony现下可以承认这一点,尽管两年累积起来的情绪惯性终于主导了他。报告持续到这个点,Steve的声音已让他生出了厌烦之心。现在这情绪愈渐无法置之不理,他担心自己一个不小心就把它们倾注进链条里。

“好吧,我该回去工作了。”Tony在报告结束时高声宣布,随即抢先走到门口。现在他百分百确认自己能和Steve共处一栋楼,但前提是别挨得太近。点点疤痕之下,深深的创口仍未愈合,戳起来泛着生疼,依旧引人注意。

“Tony,等等!”

妈的,房间里确实还有个人值得他等一等。Tony叹口气,转身面对Christine,希望她能尽快说完,“什么?”

“喔,你简直像是落荒而逃。不管了,我去测试你那些扫描仪,不过刚刚……”Christine深吸一口气,“你还是来看看吧,希望你别吃惊。”

“吃什么惊?”

“查看他最新的各项读数后,我给他加了些氧。之前他的血氧浓度高于临界线,而现在低下去了,即使有病床维持。”她下意识地搓手,“我想他能坚持这么久,是个好兆头。”

安慰人的话并未奏效。她冷静的声线令Tony免去恐慌,但他还是心下一沉,“情况恶化了?”

“有点。”Christine迟疑着说,“长时间昏迷很少见,病人的状况通常会在两到四周里见分晓。改变并不奇怪,但是,要是真有预料中那些罕见的情况……”

昏迷只意味着两种结果:病人醒来,或者再没机会醒来。也许随着时间推移,情况稍许恶化很正常,但Tony只能想到,恶化之前的那个晚上他松开了链条。

“我只是不想你太吃惊。”Christine在Tony沉默时重复说,“当人躺在那儿,你不清楚监控器上的读数意味着什么,你能说服自己他们只是睡着了。一旦看到氧气罩,一切就不一样了。”

“好吧,谢谢。还有,你清不清楚怎么追踪经过脑岛圆形沟的能量流?”

Christine正要离开,闻言,转过身来,“什么?”

“我原本想今天研究,但现在我得造一群消防盔甲。Shuri试着为人脑建模,这样才能做穿过大脑的能量流。而我试着瞄准圆形沟。但我俩运气都不太好。”

“因为你们需要一位医生,而不是工程师。”Christine指出,“当然,好的。我有些粗略的想法,不过今天可以照你的办。你还要去其他地方?”

“我想是的。”

对她而言这些似乎就够了。她看上去对Tony的计划并不感冒,但至少会竭尽所能。他在Christine离开后朝相反方向走去,结果意识到这一耽搁让他不得不面对忧心的麻烦,但为时已晚。

“Tony。”

转身面对Steve前,他的手按上了心口,等着飙升的肾上腺素缓下去。也许Stephen的氧气罩只是昏迷的自然进展,但Tony那晚目睹了监视器读数的骤然下跌。如果他与Stephen的恶化有些关系,那么任何负面情绪都比以前更危险。

“我们不该多说。”

“你先前也这么说。”Steve小心翼翼地措辞,“你说我们从没跟对方吐露太多,我尊重这一点。不过我见你冲出房间,像是拒绝交谈。那么好吧,这样的话……交谈总归是要互相说话。”

Tony尽可能不带感情色彩地说,“Thanos这林林总总,暴露了一些很重要的事:我们真的合不来,最好各干各的,别有太多交集。我们有各自的朋友……各自的生活。我以为我对你而言挺重要的,结果发现自己搞错了,也意识到你对我而言也不重要。”

Steve审视他很长时间,但尽管眉头堆起褶子,也不发一言。

Tony忍不住补上一句,“你知道,碳原子没什么毛病,氧原子也没有,事实上它们的原子结构还有相似之处。”

Steve Rogers是个聪明人,但不是科学工作者。他眉头皱得更深了,等着Tony解释。

“不过,把它们搁一块儿,就得到了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会致死,但你不会立即察觉。现在,你要是不介意,我就去帮着灭火了。”也去照顾真正重要的人。(And take care of someone who does matter to me.此处应有掌声)

“Pepper的逝去我很遗憾。”Steve在Tony转身时说。

他的耐心很有限,尤其是经历几周的疲倦之后。不过,Steve尽管可能对Tony膈应他很恼火,也没在言语中表现出来,语调维持着一贯的自信,是英雄的、领导者的气派。到如今,对Tony而言,这些听起来已经变味了,“说真的,我们会把她带回来。现在我明白利害关系了,我们会修复一切。”

Tony头也不回地说,“Sam的事我也很遗憾。”那个名字——Bucky——没被提起,沉默在走廊里弥漫。

下一秒,他朝前走去,经过的拐角终于阻隔了视线。

tbc

—————————————

Notes:

虽然不是主线剧情,但这一章是为呈现真正的Steve,呈现Tony围绕支线而生发的决心的,同时也伴随着主线剧情渐渐浮出水面。(剧情大概快像多米诺骨牌那样开始崩塌了……)

由于原作中他俩的冲突太过激烈,一次性和解显然不自然。世界的麻烦还很多,对他们而言,不努力解决更大的难题是没道理的。而且考虑到Tony对Stephen的记挂,我没法让他情绪失控。但显而易见,这也意味着一切还没被解决。

译者注:

私心挺喜欢这一章的,所以译得很愉快。这一章Stephen算是彻底下线,但某些一直被忽视的问题也浮上了水面,例如Steve与Tony的矛盾,例如世界接连不断的次生灾害,例如惊队正式登场等等等。

我很喜欢这场会议,Steve按部就班地做着报告,Rhodey当着和事佬,Natasha在对面若有若无地观察着Tony,而Tony本人才跟惊奇队长面对面遇见,状况外的Thor还想纠正Tony关于“啮齿动物”的用词……一半的人死去了,幸好还剩这另一半人,还剩他们为拯救世界拼尽全力。尽管外界遭得无法想象,这群人也还在想办法解决问题,拯救他人,挽狂澜于既倒。我以为,比起Tony与Steve的仇恨,甚至比起Tony与Stephen的爱,这些熠熠闪光的东西都更加重要,也更值得铭记。

评论(10)
热度(1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拿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