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差互攻党
可逆不可拆

【奇异铁】授翻:宇宙折叠 19 (上)

Notes:

非常感谢你们在上一章的回复!那是很艰难的一章,但我很高兴你们能领会Natasha严厉的爱!我欠了很多评论的回复,但生活真的超忙,结果发现自己在纠结是要回复评论还是写更新……我就假定你们更喜欢更新吧。我会试着赶上,或者至少重新开始回复。

Chapter text:

Tony和Natasha回去后,Natasha挂着意味深长的微笑离开了。

谢天谢地,她让其他人无声地退避三舍,虽然Tony过路时仍感觉好似被拉到显微镜下观察。他才成了Romanoff的九宫格,不该成为其他人的研究数据。

末日之后,落日的明亮也令人仓皇不安,开阔的走廊一览无余。

好吧,此刻该从一种对峙过渡到另一种对峙了,他最好别傻站着不知所措,“Friday,Christine Palmer现在在哪儿?”

“Palmer博士在餐厅,你希望我订餐吗?”

Tony呼出一口气,他得去吃点什么,“当然。”

“您想要什么?”

“带玉米的那种。”Tony抬腿就走。Friday持之以恒地朝他描述着具体的选项,这让他在朝一场不愉快谈话的刀锋上撞的途中稍稍分心。走进通风的大厅里,大多数留守总部的人员似乎都聚拢于此。Tony向左转,取下餐盘,随即转身扫视整个空间。

即便此刻是用餐高峰期,房间里仍遍布着空位。空位众多的缘由再度扫过心头,令胸口一阵绞痛。Tony晃晃脑袋,压下这种不适。他直面很多真相了,但人们并未像惯常那样挤满餐厅的原因依旧让他难以接受。

他们只是失踪了。要是他们没“失踪”,那Pepper也不该“失踪”。所以,这么多位置上空无一人,只是某些人要失踪一阵子。

他运气很好。Christine坐在双人桌前,正对座位正好空着。Tony深深吸气,下定决心,朝那方向走去,无论对方反应为何,他都该面对。

对方正沉浸在一份医疗报告中,以致当Tony的影子落在报告上,Christine才察觉到他。她抬头,眨眨眼,随后尽数敛去眼中的情绪,好似带上反光的墨镜,“Stark先生。”

“Palmer医生,”他指着自己的餐盘,示意盘上的餐饭,“我能跟你一道吗?”

她得花整整五秒才能回应。反应过来后,她的嗓音跟神情一样平淡,“你大可随意,毕竟你付了设施的钱。”

Tony毫无怨言地收下打击。他并未积极看待自己朝Christine发脾气时的言行,也理应得到这种反应。

“谢谢。”他边说边在对面坐下。

Christine的注意力再度锁定手中的报告,平板电脑堪堪从桌面上升起,好似在两人之间立起一堵墙。

“我本想取些汤,”一分钟后他尝试开口,用叉子指了指对方的餐盘,又指着自己的——盘内抹了黄油的调味玉米挨着烤鸡肉堆叠,“但显然附近某位农夫忙不过来,所以……”他的叉子拨弄着酥脆的鸡皮,鲜鸡肉现在根本不进超市——甚至超市都没几个营业,“浪费这个机会似乎很遗憾。”

有那么一刻,她好像真想回应他那糟透了的话头,但接下来,她似乎更想无视他。最后,Christine合上眼叹气,问道,“你为什么在这儿?”

“我很抱歉。好吗?我是来道歉的。”对方的视线仍难以捉摸,于是Tony修正道,“情绪波动,你在我病历中标注的……它先前确实动摇了我。我进走廊就后悔了,为我说的话。所以,对不起。”

“你在为你脑损伤造成的言行道歉。”Christine绝对实事求是地说。

这是个圈套,但并非由她设下。Christine Palmer无疑更想看Tony Stark转身离开,而非任他跟在身边斗智斗勇。这是Tony为自己设下圈套,为使谈话彻底绕开最糟的那部分。他生命中遇到的大多数人会纵容他这么干,他精通个中技巧。

“那个损伤,”Tony反驳道,“让我更容易冲动,但不管怎么样,我不能为我说的那些话找借口。我——”

借着眼角的余光,他瞥见一个浅金色短发的身影走过。

“我表现得很混账。”Tony最后说。

他没法转身去看、去确认,但那个身影——Natasha似乎走得更快、更满意了。

“损伤让我更轻易地进入混账模式,”Tony在对方的沉默中继续说,“但事实是,进不进入全在于我。”

Christine的凝视依旧平淡如水,几秒后,她再次叹气,别开脸。再度转过来时,她似乎终于承认了他,但仍未轻易原谅,“我就是某人的出气筒,而那人以为全世界都围着他转(哈哈哈哈哈这里Christine不仅指Tony,也指Stephen啊)。我不会买账了。”

“你看,我真的很抱歉。”

“你先坦白一下。”Christine长时间沉思后说,“我只做了一件你可能抱怨的事,那就是给你做全身扫描。顺便说一下,你很健康,除了近期的脑损伤和些许腹胸部的伤,就你这样的年龄和生活方式看来,你体型保持惊人地好。”

他眨眨眼,那算是暗中嘲讽吗?“谢谢?”

“我是想说,”Christine眼睛一眨不眨,“你为什么恨我?”

“我没恨你!”他立即否认。

“你自己清楚。”

“我不——”

“你学医时,”Christine打断他,“必须在不同领域中轮换,直至找出最合适的。我那时发现大脑真令人着迷,但不想在无菌隔绝的神经病房中度过一生。我想让手粘上灰尘,所以,我选了急救医学。”

Tony不清楚谈话怎么进展,但知道最好保持沉默。

“急诊室里的一切,”Christine片刻后继续说,“真的会让那儿的人大吃一惊。没人想待医院里,他们一旦病情好转,就想站上舞台。但急诊室里一切都很糟,我们见识过所有的突发创伤,有些很令人震惊,有些很尴尬。”她听起来像是记起了什么有趣的事,“鉴于人们预料不到自己会去那儿,他们没时间为病因想出完善的谎言。”

哦,这就是她的目的。

“你绝对不相信我听过的那些故事……比如,乱七八糟的东西从肛门括约肌里泄出。”Christine语调平淡,而Tony差点没压下可见的笑声,“但他们比现在的你可信多了。”

Christine等对方回答,结果等到Tony的耸肩。她斜靠着椅背,阴影落在眼中,“是不是,Stephen说了一些让你觉得我……我不清楚,”她眨眨眼,“我不是个好人?”

他摇了摇头,“他不止一次地谈到你,都说你多么多么伟大。”

几声细微的鼻音逃出Christine的喉咙,她喝一大口水,咽下这种声音。

Tony拖着叉子搅动玉米粒。他仅有一次机会道歉,而这已经发生了。这不仅因为她本人值得Tony的懊悔,也因为他们俩都从事逆转灾难的研究,他们的努力容不得半点分心。而且,要是他能毫不畏惧地直面泰坦星上想毁灭宇宙的茄子怪,他也能直面这个。

“我不恨你,”他坚持说,“但跟我的……”Tony顿了顿考虑措辞,“治疗师(指Natasha)谈过后,我发现,我大概是觉得被你威胁了。”

无疑,她无话可说了。Natasha提过Christine也许会慌张。Christine环顾四周光滑又宽阔的四壁,然后收回视线,越过餐桌盯着Tony Stark,显然有些找不着北。

“好,”她片刻后说,“我真得知道,我,Christine Palmer,何德何能能威胁到钢铁侠。”

Tony强迫自己吞几口玉米,以耗过几秒时光。但咀嚼结束了他也没想出答案,唯一明确的就是,这确凿无疑。

“想象一下,你乘着游艇横渡太平洋。”Tony开口了。他隐约明白自己该说什么,但得一步一步来。随着话语吐出,他有望说出一切。

“乘游艇横渡太平洋,”Christine重复道,“你经常这么干?”

“我……不,我更喜欢地中海。就听我说,行吗?”对方点点头,给他设置故事留下余地,于是Tony继续说,“最近的小岛在一千英里开外,那上面有一大票人。然后风暴来了,航向偏离,最后轮船被摧毁,几乎所有人都离去了。即便你被冲上荒岛,也全无救援。所有人都当你死了,即使他们想找你,也不清楚你的位置。”

“你给我看了那副银河星图。”Christine若有所思。

“对,我只想把范围缩小到行星里,让故事简单点。你知道的……Tom Hanks和那个排球①,那电影很好看。”Tony低头,目光落在桌面上。泰坦星上的回忆如潮水般漫上心头,他的眼睛失去了焦距,“所以待那地方的你孤立无援,但还有个人确实活着,仅有的一个。你在他濒死时帮他吊住一口气,但那只是毛毛雨,要是你俩没琢磨出办法获救,无论怎样你们都会死。因为周围空无一人,只有你和他待在那个绝对空寂的世界中。”

Christine无言,勺子闲置在汤碗中。

“而你们确实想出办法了,你们花了几周合作,你们让一切运转起来,你……”Tony肩膀耸搭下去,“你意识到你们成了朋友。”随着话语接连吐出,微弱的镇静开始动摇,情绪在语调中酝酿,“然后他在你面前自杀。”

她瑟缩了一下。

嘶吼再度回响于记忆的海洋,然后突兀地终止,“几乎奏效了。不过,他没死,因为救援终于到了。很好,那真的很好,但它也意味着……”

“什么?”Christine在他声音弱下去时提醒他。

Tony摇摇头,这实在太蠢,“你们互相攥住了对方的命,结果,突然间,你再也无须那么做了,别人接手了。而一切都那么……”他的叉子又在盘面上拖拽。“吵闹。”

要是Christine没Natasha说的那么好,那她本该做出比现下恶劣多了的回应。相反,她眼中的挣扎矛盾褪下了,换上一种温和的好奇。“你很烦我救他?”

“不,或者是的。”他叉下一块鸡肉,“我真不知道。他必须活着——必须——但我反感不是我来救他。我真他妈蠢,到底在说什么?”一词接着一词,愈渐令他糟心。但他想不出另外的解释了,他真的很烦一位急救科医生待那儿救Stephen的命,但一问到正当理由,他当然说不出个所以然。

Christine口微微张开,考虑一下,又闭上了。她看上去没再恼怒,而更像是引导Tony把这些说出来。

我必须帮助他人。”Tony着重强调着,渐渐意识到真相——在疯狂忧虑他那差点失去的人期间,一直埋在心底的真相,“必须。他明白的,但还是,先让我寸步难行,然后在我面前自杀。然后我来到这儿,只能呆在走廊上,等着看他是否还有呼吸。”

心口上一阵刺痛,他漫无目的地摩挲那温暖一点,汹涌的情绪平稳下来后,那刺痛才渐渐褪去。

幸亏之后压倒他的偏执,他甘愿承受脑损伤,只为弥补此前飞船里汹涌的挫败感。他被故意排除在救援之外,不要紧,反正他帮不上忙。他得抓住第二次机会实施救援,不论代价为何。

“差点儿杀死Thor后,我意识到我得收手。可面对所有缺点……”Tony渐渐消声,转了转脖子,以压下自那天早上开始层层累积起的焦虑,“我只是任自己混账下去。”

他太过精疲力竭,实在难以抵挡Natasha的话术了。

Christine沉默好长时间后,才回答道,“这次谈心比我想的深入多了。”

“好吧,我刚刚边说才边意识到这些事,只是倒出来罢了。”Tonyp疲惫地抹了把脸。这些倾吐出的东西也许跟面临的威胁一样是沉重的负担。“我能把它们怪在脑损伤头上吗?抱歉,我想我大出洋相后Wong离开了吧?”

她点点头,“他四处逛了逛以感知能量场,但不愿让圣所无人守护的时间太长。”

Christine低头喝了几口汤,思考着对方的解释。Tony也趁着空闲吃些突然间引不起食欲的鸡肉。鸡肉在泛酸的嘴里干巴巴的,但灾难过后他不再浪费食物。

四周用餐者的嗡嗡声接替了谈话。

“我不知道你养没养过宠物,Tony。”Christine在难捱的沉默后发声。

他不太清楚,他那可怜兮兮、难让人信服的解释是否会以对方命令他离开而告终。不过,尽管她坐在这儿仍显不快,但早先的敌意已尽数消失。

Tony眨眨眼,心里没底,“我爸定了巨大的盐水水族缸来养鱼,”他从未投以关注,更勿论照养。但鱼缸是聚会时令人印象深刻的背景板。“我妈养了一群猫和一只毛茸茸的小狗。”

“看上去你没养过。好吧,我曾养过一只德国牧羊犬,他叫Waldo。”

“Waldo?”

“我七岁时得到了他,而我喜欢看书②,别打岔。”Christine无意识地用勺子搅着汤,“上高中后,带他出去溜的工作就落在我头上。我不介意,他渐渐变老,而我很快就要上大学了。我知道,我大学毕业后他大概就不在了。我想你从没带你妈妈的小狗出去溜吧?”

“没有。”Tony承认。他没太多时间花在母亲的宠物上,机器人有趣多了,让宠物进他房间就是纵容猫毛侵入重要电路。

“也就是说,你没见过那些小狗狗天天在干什么。”Christine对上Tony的眼睛——居然在朝他笑,让他惊恐无比,“他们到处撒尿标记领土。”

愣了片刻,他忍不住鼻孔喷气,“谢谢,谢谢画面?”

“哦,不客气。”她咬下一口胡萝卜,指着剩下的那一半说,“那就是你干的:在我的医院里四处撒尿,我会阻止你。毕竟医院是无菌环境。”

标记领土?哈?这么说来,他没法否认。从这一角度看,Natasha的威胁假设甚至被推翻了。并不是说Christine会无缘无故伤害Stephen,是个威胁,而是由于她与Stephen的联系跨越数年,而非数月。当Tony与那个他无法拯救的人隔离时,Christine在好几个方面都威胁到了他,只是他一根筋不愿承认罢了。(就差临门一脚嘞,Tony你居然还没意识到!)

Natasha逼他直面这一切,而现在,Tony一边再度摩挲着心口,一边意识到,他终究能用自己的办法实施救援。

他依旧反感离开泰坦星后伴随而来的无能为力,但现在,他正取得进展。

“我会收手。”Tony保证道。Natasha挖野草的比喻也很精准。他还没找到自己本能厌恶Christine的全部解释,但前路不再簇叶丛生。

“好的,虽然我不敢当,也没什么助益。”

“我知道。”Tony摇摇头。尴尬的沉默再度降临,但Christine至少不会赶他走了。他用叉子指了指盘子,想吃完几乎一口没动的食物。 随后两人一起吃了起来。

“谢谢你说的话。”Christine喝完汤后说。她朝就餐时重新开始阅读的电脑点点头,补充说,“我正在推测环形沟与心灵宝石结构如何联系。它跟前沿成果同样尖端,所以还有大量猜测要进行。我大概该回去工作了。”

tbc

————————————————

注:

①Tom Hanks和排球:《荒岛余生》是由罗伯特·泽米吉斯执导,汤姆·汉克斯、海伦·亨特等主演的剧情冒险片。该片讲述了一个联邦快递公司员工在南太平洋上空遇难坠机流浪到荒岛的故事。2000年12月22日影片在美国上映;(译者刚开始就吐槽前面剧情好似鲁宾逊漂流记,Tony和Stephen跟鲁滨逊和星期五似的……结果Tony真拿这种荒岛历险作比哈哈哈)

②Waldo:译者在网上找到了一本叫“Where’s Waldo”的童书,这里应该指的就是这本(大概吧orz)

译者注:

垃圾译者周更记录达成orz……开学后真的很忙,实在没时间更新啦。另外,译者看作者写Christine吃饭时说那些乱七八糟的,真的有些不适,直到反应过来,Christine是个医生!Stephen跟Tony卧谈时都能谈起尸体,Christine吃饭时谈那些又有啥奇怪的呢?(心累.jpg)

评论(12)
热度(1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拿油 | Powered by LOFTER